一个人应当总是把这两条规则作为座右铭: 一是仅仅做那支配的和立法的理性能力所建议的有关对待人们利益的事情;另一是如果身边有什么人使你正确和使你摆脱意见,那就改变你的意见。
——《沉思录》
刚刚和朋友聊完QQ,在放松眼睛的同时,网络浏览器又打开了,看着一个个超链接词条,不由得感叹信息时代给人们带来的方便和快捷,鼠标一按间,资源便铺天盖地。然而,右手握着鼠标,左手却不知道该什么来填充其极度的空虚了……。是啊,任重而道远,真的应该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了,为了明天。
《沉思录》,一个罗马皇帝的人生思考。温总理说:“这本书天天放在我的床头,我可能读了有100遍,天天都在读。”每个人都有需要读她的时候。
本书是著名的“帝王哲学家”,古罗马帝国皇帝马可·奥勒留所作。。其中大部分是他在鞍马劳顿中写成的。奥勒留是一个比他的帝国还有完美的人,他的勤奋工作最终并没有能够挽救古罗马,但他的《沉思录》却成为西方历史上乃至世界上最为感人的伟大著作之一。《一生的读书计划》的作者,美国著名作家费迪曼这样评价此书:“《沉思录》有一种不可思议的魅力,它甜美、忧郁而高贵。这部黄金之书以庄严不屈的精神负起做人的重荷,直接帮助人们去过更加美好的生活。”
姗姗道来,思绪爬满了心头,《沉思录》值得我们沉思的,除了优美典雅的文字之外,更多的是如何让心灵得到慰藉。以个人的知识水平和见识,有以下几点体会最深刻了,希望能和各位分享:
良好的品质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人生值得追求的实在是太多了,以至于迷糊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分辨不清什么是自己真正最需要的和想要的。金钱、情欲、美食、职位、穿着、器重感等等的诱惑,让我们没有办法静心,以至于我们的生活变得不再有序和安逸。当我们在已故之年回忆自己的青春和美好年华的时候都是后悔当初的选择和判断,但已晚矣。只有良好的品质将永垂不朽。
唯一能掌控的只有现在。人是一种最易多愁善感的动物,总会感叹昨天的易逝和明天的迷茫,在这种感叹和担心中,忘却了今天的美好和来之不易,以至于连今天也没有好好的利用和把握。其实,每个人的脚步都是摸索前行,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昨天已经过去,它不会再让我们欢呼或烦恼,只有今天,还在我们手中,我们能够掌握它、支配它。俗话说得好:“快乐活在当下,尽心就是完美。”我们要善于活在今天,我们的未来将会是无限光明的。
幸福感来源于最原始的本性。我们每天都在为幸福的生活、幸福的爱情、幸福的家庭等等所有一切我们认为是能够让我们有幸福感的事情而苦苦劳作着,但是当我们得到这些我们原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东西的时候,我们发现,原先所想象的那种感觉现在完全没有了,有的是更加沉重的责任和忧郁的心情。其实,幸福感并不与你的得失有关,它仅仅来源于你的心情是否对现在感到值得珍惜和相信拥有。让我们最原始的本性得到放松和舒展,幸福感便洒满你的全身。
失败比成功更值得我们去珍惜。有句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不错,人非圣贤,我们不可能也没有办法让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是正确的或完美的,更不可能掌握成功与失败的天平,失败了不可怕,只要我们用心去面对一切,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失败会变成比成功更为有价值的财富。我们要珍惜每一次失败的感觉和滋味,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说着说着,就感觉多了,就此打住。谈到的只是一牛之一毛。如此经典,不是由人来读懂的,唯有灵魂才可以让其闪烁更加明朗、更加灿烂的光芒。正如译者何怀宏所说:“这不是一本时髦的书,而是一本经久的书,买来不一定马上读,但一定会有需要读它的时候。近两千年前有一个人写了它,再过两千年一定也还会有人去读它。”你也需要去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