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眼狐清窝》读后感
我,最喜欢夏天。因为夏天有冰凉沁甜的冰激凌,夏天还有大把看书的时间。
到了暑假,我总喜欢捧上书,静静地遨游其中,那感觉美极了。这次我看的是《瞎眼狐清窝》。读着读着,我的眼睛模糊了。瞎眼狐好狠心!
赶走,一定要赶走瞎眼狐是一只叫蝴蝶斑的母红狐。因为一只巨蜥的袭击,丈夫和女儿都死了,她也成了一只瞎眼狐狸,只留下儿子和她相依为命。很快儿子一岁半了,按照惯例,瞎眼狐要把儿子赶走,让他自生自灭。可是,瞎眼狐离开儿子,寸步难行,找不到一丁点食物,也不会被其他公狐看上当妻子,只有死路一条。我坚信,为了自己,这只红狐是绝不可能赶走儿子的。然而,我想错了。儿子被赶走了!几天以后,黑鼻头叼着小仓鼠来喂饥饿的母亲吃食物。饿得快撑不住的妈妈为了不让黑鼻头有再进家门的理由,就把吃到嘴里的小仓鼠吐了出来。一次又一次,几天以后,“瞎眼蝴蝶斑”饿死在四只仓鼠的面前,而孝顺的儿子,依然被阻挡在洞外。
“瞎眼蝴蝶斑”至死都不愿意让儿子回家,这样的“清窝”真让人费解?难道她不爱自己的孩子吗?
“清窝”,才能得到成长眼前的“瞎眼蝴蝶斑” 慢慢地和另一个身影重叠在一起。
我想起了爸爸,想起了暑假里独自上兴趣班的场景。
那一天,天气格外炎热。爸爸开着汽车送我去钱江世纪城上课。突然,路开到一半,车子停了下来。我怔住了,以为车子出故障了。没想到爸爸却告诉我:“你已经长大了,应该学会自己去上课。你看,这是地铁站,你坐到钱江世纪城站,从c出口出去,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就到学而思了。”
我很不乐意地下了车,顿时一股热浪就汹涌地扑来。我赶紧回头用乞求的目光看着爸爸。但在爸爸那不容争辩的声音下,我不得不走向地铁口。太阳像火炉似的,无情地炙烤着大地。没走几步,我就热得满头大汗,心里嘀咕着:要是妈妈不去培训,肯定会亲自送我去上课。坐在车里,吹着空调,听着音乐,那该有多惬意!我硬着头皮,气呼呼地跟着人流经过安检,刷了卡,走到等待区,心里就埋怨开了:爸爸怎么这么不关心我呢?也不带我先认认路,再让我自己坐地铁也不迟嘛!
不一会儿,地铁来了,人很多,我随着人流走上车厢,站到门边上的一个角落里。此时的我一点也不敢放松,眼睛紧盯着路线图,耳朵仔细地听着,生怕坐过了站。“叮咚——”一阵广播声响起,钱江世纪城到了。我急急忙忙下车,一边问,一边找,终于找到了c出口。匆匆忙忙地赶到教室,这时离上课只剩下五分钟时间了。幸好没有迟到,我暗暗庆幸。刚坐下来,我忽然发现窗外似乎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闪过。爸爸!怎么可能?我立马离开座位去看个究竟。那个中等个儿,微胖,穿着藏青色T恤和牛仔裤的熟悉身影正朝着大门口渐渐远去。
读懂,藏起来的爱。我的眼前,又一次浮现出那只红狐母亲的身影。红狐母亲对年仅一岁半的小狐“恶狠狠的爱”,甚至“残酷的爱”,我怎么看都觉得有点心酸。这确实是一个狠心的母亲,可是,这不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吗?她用残忍的拒绝,督促孩子的成长;她用坚定的信念,逼着幼小的孩子在残酷的大自然中学会生存;她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首母爱之歌。这一刻,我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爱不是一味地把我捧在手心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而是让我去历练,去经历风雨,学会独立生活。是的,爸爸就像红狐狸蝴蝶斑一样,对孩子有夏日阳光般的深爱,为了孩子得到成长,不得不用强烈的紫外线去照射,不得不把我这温室里的孩子清窝。
爸爸,越走越远,只剩下一个小黑点了。而泪,潮湿了我的眼睛,向脸颊蔓延……
我含着泪水抬头望向蓝天。天空蔚蓝蔚蓝的,朵朵白云正在它的怀里遨游。天空正默默地以它的蓝衬托着云朵的白。哦,云儿,你是否也明白了天空对你的爱呢?它是那样爱着你,就像爸爸爱着我一样。
夏天啊,我更喜欢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