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一部解读真善美的经典著作,相信很多人对它都不陌生,阅读了这部著作,我们感触颇深。在平静的阅读之中,我被美与丑、爱与善良一波三折的情节深深吸引。在作者娓娓道来的故事里,我读出了爱,读出了美,读出了善良,读出了生命的真谛。从这本书中,我得到了指引,也引发了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
本书作者维克多雨果,法国浪漫主义作家,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也是法国文学史上资产阶级民主作家。他一生写过多部诗歌、小说、剧本、各种散文和文艺评论及政论文章,是法国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巴黎圣母院》是雨果先生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它创作于巴黎宗教势力黑暗、封建制度残酷的一段历史时期,长期遭受压迫的广大人民群众开始反抗,与黑暗势力进行英勇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雨果通过《巴黎圣母院》一书,反映了封建统治可怕的黑暗,也反映了15世纪巴黎的生活实况。
《巴黎圣母院》通过对一些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的具体描绘,塑造了外丑心善的卡西莫多、美丽善良的艾斯美拉达、表里不一的克洛德等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小说中奇丑无比的卡西莫多被神父克洛德收养,做敲钟人。一切的故事是在克洛德遇到艾斯美拉达并对她的美貌着迷开始。克洛德让卡西莫多抢夺她,抢夺时艾斯美拉达被骑兵队长菲比斯救走,她也因此爱上了菲比斯。菲比斯把卡西莫多抓住并进行一番鞭打,善良的艾斯美拉达不计前嫌给卡西莫多送水,也因此,卡西莫多对艾斯美拉达也泛起了情感上的涟漪。后来,克洛德因嫉妒愤恨伤了菲比斯并嫁祸给艾斯美拉达,将其上绞刑架,卡西莫多将其救走并藏于巴黎圣母院。群众想要救艾斯美拉达冲入教堂误与卡西莫多进行了激烈的战斗,而艾斯美拉达却被克洛德所杀。最后卡西莫多一怒之下将克洛德从楼顶摔下……故事结尾,人们在一处隐秘的山洞里,看到了一对相拥的骷髅,其中男人的骨骼很奇怪。两者死亡时间不相同。可以断定是男人生前独自来到这死亡的……
或许卡西莫多最后是幸福的,至少,他终于拥有他爱的人。
雨果通过这部作品展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他深刻地揭示了在那样的一个社会中人类内心深处的一些活动。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美好的事物,为了心中那上帝的福祉一样的美好,他们拼尽了全身的力气去接近它,得到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个遵循其原则的美好的态度,一颗善良的心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人是一个天使和魔鬼的综合体,社会更是不会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公平的、平等的待遇,这就会导致内心的不平衡,继而步入天堂或是堕入地狱。见到美丽动人的艾斯美达拉,克洛德和卡西莫多都失了魄,她美丽得像一个坠入凡间的天使,善良而美好。爱而不得,克洛德选择了魔鬼,他将自己内心的丑恶、自私展露在艾斯美达拉面前,他坠入了地狱,甚至想要杀了艾斯美达拉。而卡西莫多不一样,他爱她,所以在她身边默默保护她,卡莫西多选择了“天使”,他的爱是对艾斯美达拉无私地奉献他所拥有的一切,哪怕是生命。这种推向极端的美丑对照,鲜明又突出,将作者想要传递的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也许正是这部世界名著的魅力所在。光鲜亮丽的副教主背地里却是地狱魔鬼一般的疯狂,最丑陋的、最低贱的卡奇莫多确用尽了生命与这个黑暗的社会反抗到底。
徒有一副君子似的高贵外边,内心却黑暗无比,有时候我们不能只靠一个人的外表定义这个人的内心,你所看到的都不过是表象罢了,真正值得我们欣赏的应该是一颗难得的美好的心。
爱是如果贫穷潦倒我愿意都奉献;爱是如果山崩海啸来临,我会把你抱在身体里;爱是无法拆散,白头偕老也不嫌烦;爱是北极不断变幻的极光,浪漫又闪耀。正如我们所知,《巴黎圣母院》是一个讲述什么是爱和反映社会中人性部分,我们有权利去爱他人,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以何种方式去爱。让人幸福的是爱,让人可悲的也可能是爱,当欲望焚烧了心智,爱没有让世界变成粉色,却让天空灰暗。所以,爱不是自以为是的付出,让你爱的人快乐、满足更重要,不应该一昧地占有,自私地抢夺,更应该真正为他人设身处地去想,站在他人角度上理解什么是爱。如果让爱太沉重和压抑,反而是对爱的人的伤害。
除了爱,本书还揭露了社会现实中美与丑的矛盾问题,外表丑的人,内在心灵也许是善良宽容的,外表美的,却有可能内心无比丑陋。《巴黎圣母院》通过人物刻画让我们有了美与丑的碰撞感受,美与丑的融合让我知道平凡、粗糙不代表丑,内心是否纯洁,才是评判一个人美丑的标准。雨果先生在矛盾中写下了《巴黎圣母院》黑暗之处,深刻地揭示爱、美与丑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