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暮春的天气,泛着些慵懒,尤其在这样的夜晚,灯火凄迷,你和一盏灯都不说话,选择沉默——这样的氛围或多或少让人有点恹恹欲睡的感觉。如果此时耳畔突然响起了钟声,沉郁而浑厚的,一丝不苟地剥开夜色,来叩问你的灵魂,你又会想到些什么?我在黑夜里想象,用颤抖的手指拨开重重迷雾,穿过浓重的夜色,抵达十五世纪的巴黎。矗立在我眼前的是座巨大的哥特式建筑,高高的塔楼刺进苍穹。匍匐在巨人的脚下,我不过是一只卑微的蚂蚁。她就是举世闻名的巴黎圣母院,一首庞大的宏伟的石头的交响乐。
——雨果《巴黎圣母院》
前不久的新闻头条停止了更替,稳居第一位的事件轰动了世界,巴黎圣母院的这一场大火,烧去了无法用价值衡量的古迹。隔着亚欧大陆弥漫而来的烟熏味,我注视到了书架上位居首选栏中那一排略带灰尘的汉字,《巴黎圣母院》,我翻开它,走进了雨果的唯美世界。
这是一个被时代注入悲伤的故事。作者维克多雨果是十九世纪法国文坛最闪亮的明星,他是伟大的剧作家、小说家,也是法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旗手与领袖。这本书突显了“美丑对比”,书中人物与事件,源于现实,但也被大大夸大与強化了。整个小说就是一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成尖锐的、难以置信的美与丑的对比。河水永恒地呜咽,清风无休无止地叹息,悲剧曾留的记录在不经意中打开。
美丽善良的少女爱斯梅拉达,残忍虚伪的圣母院副教主克洛德弗罗洛和外表丑陋、内心崇高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爱斯梅拉达是巴黎流浪人的宠儿,靠街头卖艺为生。她天真、纯洁,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因为不忍心看着一个无辜者被处死,她当众接受诗人甘果瓦做自己的丈夫(私下做假夫妻),以保住他的性命。当她看见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口渴得声嘶力竭地呼喊时,她不计较卡西莫多曾经伤害过她,毅然将水送到她的嘴边。这样一个心地高贵的女孩,竟会被教会法庭污篾为“女巫”、“杀人犯”而处以绞刑!爱斯梅拉达是美与善的化身,她心灵美,外在美,却遭如此厄难,不禁让我们油然而生一种对封建教会和王权的強烈愤恨!
另外两个人物形象对比更是生动。偶尔在网上见到了一个对弗罗洛和卡西莫多的比喻,颇有文采,将两人说成圣母院塔钟上的两根指针,一个顺时,展现人性的美与善,一个逆时,象征深藏内心的恶毒与阴暗。两人同为圣母信下教徒,都倚护在教堂之下,但却反映出人性两种截然不同的本态。正好象一个是水晶花瓶,十分漂亮,但有裂缝,里面的水已经全部漏光;一个是陶制花瓶,粗糙平凡,但保留着满满的水。或许,注定了美与丑的交融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激烈、慷慨,惊心动魄。
美的魅力就是如此,就是让我们震撼。雨果就是靠他浪漫的文笔,触动读者去洗刷心灵的污垢,让美丽的花朵绽放心灵之中。这部小说正因为激发了人性中的美好,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散发着奇异的光彩与无穷的力量。
如果世上真的有一部小说可以如此鲜明地把浪漫主义色彩融入现实世界,那就是《巴黎圣母院》了。它不仅是一部悲剧,同时也是一部探讨人性的伟大著作。为什么卡西莫多奇丑无比却善良纯真,肯为所爱的人献出一切?为什么克洛德教主原本向善,十年的清心寡欲却因爱斯梅拉达的出现毁于一旦,以至做下伤天害理之事?为什么爱斯梅拉达对无情的卫队长始终痴情不改,直到生命尽头?为什么卡西莫多对收养自己的主教在最后一刻下了狠手?这一切的问题,都能从《巴黎圣母院》里找到答案。
社会是个大舞台,演绎着人生的悲欢,而《巴黎圣母院》则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深层次下人性的内涵。无论美还是丑,都是人性的一部分,任何时候,美可能会变成丑,而丑也可能变成美。正因如此,我们应该永远拥有一颗充满爱与宽容的心灵,不可须臾有失。也许这正是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想要告诉我们的。
这无价的精神文明永远刻在了世界人民的脑海中,但象征文明的遗迹却因事故惨遭焚毁!事发后,传闻有人在弥漫的黑烟浮现的那一刻,在塔顶若隐若现的火光中,见到有一个巨大、庄严的身影,伴着火光,象征着爱与和平,仿佛坐拥了整座圣母院,整个巴黎。人们说那是耶酥现世,不忍看到圣母院被毁,降临人间,落下眼泪,终使巴黎圣母院大部得救。对于真主降世,我心留所念,更是诚心祷告。但我深信,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一定还有一位文化先贤的幽灵在某一个角落,注视着自己深爱一生的圣地遭焚,而深深哀痛,默默流泪。伤痛之余,令人欣慰的是善良的人们在第一时间纷纷捐款,瞬即达七亿欧元,政府表态立即动工,尽快修复巴黎圣母院!
合上封页,抬头已是黄昏,鼻头的烟熏味已经散尽,屋内一片寂静,只有耳边阵阵传来圣母院塔顶的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