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看完巴黎圣母院,内心的感受颇多,不论是对卡西莫多的感动也好,还是对艾斯米兰达的惋惜也好,还有对主教克洛德的深深地同情。
一开始的时候,看《巴黎圣母院》这本书里有很长的部分是在写教堂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就很干脆的跳过了,直到看完都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大段和剧情似乎毫不相干的存在。直到了解了雨果写它的写作背景,才突然出现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当时正是法国大革命的高潮时期,人们思想很激进,有推倒过去一切的倾向,破旧的教堂也面临被夷为平地的命运。于是就有人请雨果为挽救教堂出力,所以他写下了著名的《巴黎圣母院》,用来强调教堂是巴黎的历史核心,小说中对于巴黎和教堂长篇累牍的描述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并且文章中的卡西莫多也为教堂带来了灵性,使之永恒。文中副主教克洛德所说的,这个会毁掉那个,也正是雨果对古老建筑命运的哀叹。
看完《巴黎圣母院》之后,书中的每一个人都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但是我还是想主要说说主教克洛德,因为雨果给他的形象塑造的有太多的令我感触的地方。
一直以来,似乎大家对主教的印象都不太好,我想,这有很大的误解。对于克洛德绝对不是很轻易就可以下结论的,千万不能就说他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心理扭曲的坏人之类的,细细的读克洛德的经历,可以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很优秀的人,至少是在遇见艾斯米兰达之前。在那之前他是一个无可指责的君子,他自幼学习拉丁文,很小的时候就在一流的神学院做寄宿生,捧着经文和词典长大,从不同其他学生一样寻欢作乐,种种“劣迹”从来与他无缘。他出身不错,但从未看不起学校中的穷学生们。他对学习的勤奋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到各个学校听课,每次,最早来的,最认真地做笔记的那个人一定是他,在十六岁时便出类拔萃。之后,又一头扎进教谕研究,攻读了一本本的手谕录,对中世纪这段有关的漫长,复杂,混乱的历史了如指掌。在此之后,他又潜心攻读医学、自由艺术、希腊文、希伯来文。他完全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才华横溢的神甫。
但是就在这时,命运抛给了他第一个不幸,他的父母在他19岁时死于瘟疫,留给他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弟弟。但或许这也是他的幸运。因为这个弟弟,让他那个单纯的心灵中有了一种极其美好的爱,他竭尽所能关爱他的弟弟。而且,出于为他弟弟积德的想法,还有他的同情心,他收养了被人厌弃的卡西莫多。克洛德教他说话,读书、写字、保护他,最后,还让他得到了敲钟人的职位。另外,他还教导吟游诗人格兰古瓦。总之,他的行为,没有哪一样是不优秀的。但他的不幸才只是刚刚开始。他所热爱的弟弟非但没有成为像他一样出色之人,反而,成了出名的淘气鬼。他痛心疾首地收到来自各种人的告状信。而他所热爱的科学在中世纪少得可怜,仅有的科学中还掺杂着神学的影子。如此好学的他,在穷尽了这仅有的“科学”之后,便啃起“禁果”。他研究炼金术,他有着聪明的头脑,但,宗教、教会、愚昧……一切是他的科学,永远不会有结果。他不断学习,又不断否定自己所学,找不到任何出路。这个博学的神甫,在看到古登堡印刷机的产物时,便于感到了宗教的末日。而他从小就被扼杀的,那种人性中固有的欲望,也在膨胀着,随时,可能从冷冰冰的祭坛上挣脱。他爱他的弟弟,却无法帮他;他爱他的科学,却又无法相信它;他爱他的宗教,却又不得不承认宗教的脆弱。
就在这时,他看见了艾斯米兰达,爱上她。克洛德是很爱艾斯米兰达的,甚至超过卡西莫多。
他对艾斯米兰达的爱,其实也是很单纯的。但很炽烈,不,是及其炽热。所以才会有“如果我得不到她,那么谁也别想得到她”的想法。虽说爱需要付出,要从你所爱之人的欢乐里得到欢乐,但他不可能明白这些。让他明白什么是爱,太勉强了。因为,他的命运是怎样的悲惨啊:从来没有一个人爱过他。父母死了,弟弟只会让他伤心,卡西莫多对他的感情只能叫感激。巴黎的市民们?仅仅是怕他罢了。而且,从来没有一个人告诉他什么是爱,从小在教堂里的生活早就阻断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人间的爱,总不都和天主经上所写的是一样的。这样一个人,一个充满不幸和矛盾的人,一个不承认自己是男人的神甫,突然爱上了这样一个女人,他仅仅是有这样一个幼稚到傻,单纯的“邪恶”念头,已经是够好的了。
爱情,放在他身上,这样一个悲伤忧郁的人身上,只能使他痛苦,让他毁灭。
在绞架前,他对艾斯米兰达说:“我将决定你的生死,你将决定我灵魂的去向”时,我深深地感受到宗教是怎样的压抑人性,这一切都在克洛德身上到达了极致。当他看着艾斯米兰达受刑,只能用刀子捅自己的时候,在地牢里痛哭的告白而她叫着菲比斯的时侯,在绞架前站着哭泣,用异乎寻常的温柔语气乞求艾斯米兰达的同情,她却说“你是杀人犯”的时候,我只能深深的同情他,同情这个残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