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对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有着挺浓厚的兴趣,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做《正能量》,虽然这是一本关于心理学的书,感觉和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这本书让我收获了不少,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让我们在生活中获得了更多的正能量,更加积极的面对生活,面对对未来。我们常常无奈的说,我笑并不是我真的开心。但是当我舒开眉心,嘴角上翘,心情会微妙变的好起来,于是变成“我笑了于是我开心了”。其实快乐是可以是自找的!当我们弯着身子窝在椅子里的时候,觉得疲劳与心情低落。我们认为这是精神状态不好的正常表现。但会不会是因为这样的姿势使得我们有这样的感觉呢?如果我们坐直身体,上调电脑显示屏,这样微微抬头的看着屏幕,一副很自信与胸有成竹的样子,然后,我们的精神状态变好了,感觉正能量在充斥进来。虽然这些书籍能够为我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心理学的知识是及其深奥的,因此也充满着神秘色彩,让人向往。之前看过几本弗洛伊德的著作,也是从弗洛伊德那里感受到了心理学的深不可测。之后一直就对心理学有着独特的喜爱。读这本书其实是冲着这本书的名字来的。所幸的是,这本书并没有让我失望,相反,这本书给了我很深的感受。正能量虽然在科学上的解释是:以真空能量为零,能量大于真空的物质为正,能量低于真空的物质为负。但在此书中,正能量指的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 正能量,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说简单些,正能量在我的理解中,那就是一种性格,一种态度,一种积极的、乐观的、向上的生活态度。我们每个人的所做作为,所思所想都是受内心的支配。在不良心理状态下,我们消极、悲观、甚至仇恨等等,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的痛苦,精神倍受煎熬的同时,所作所为也变得不理智。所以在我看来,一个人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才艺,有没有金钱,有没有美丽的外表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拥有那些也许可以快乐,但也许也不快乐。但是,没有健康的心理,一切都无从谈起。不管你拥有什么,你都像是生活在无尽的黑暗和痛苦中,并且是长久的。因此,正能量对人来说就变得尤为重要。或者是因为很多时候自己太悲观太消极而让生活变得更加不顺利,所以更加明白正能量对自己的重要性,也更加觉得这是一本好书。
这本书深入浅出,浅显易懂,运用大量的实验原理来呈现所要表达的东西。因此在看的过程冲很容易消化,因此感受也更加深刻。“表现”原理在这本书中被反复提及。其中变化表情能够改变情绪,面部的表情是我们基本的一种表达方式,我们通常能够通过别人的表情来了解别人的想法与情绪,看着别人笑我们知道别人开心,看着别人哭我们知道别人在难过。但是,原来不仅是情绪可
以通过面部表情表达出来,面部表情的改变还可以改变情绪。书中说,表现出一种情绪,不仅仅能影响我们的情绪,更能直接有力地影响我们的身体,催生不同的能量。而只有愉悦的、提振人心的情绪,才能激发出正能量。既然如此,改变表情并不是一件难事,而表情的改变又可以改变我们的情绪,那么,正能量的激发亦不是一件难事吧。其次,改变走路方式也能影响人的情绪,心理实验证明,当人们流畅地运动时,他们会感到更快乐;而当人们做固定的直线运动时,他们会感到情绪低落。除此之外,影响情绪的方式还有很多。作者在本书中都有提到。但不管是何种凡事影响情绪,作者只是想要给我们找到一些可以让我们感觉愉快的方式。这就是“表现”理论的强大之处。
基于“表现”原理的研究,作者告诉我们:请尽情微笑,让脚步轻快起来,高昂起头,快乐地说话、跳舞、谈笑、歌唱,做任何你喜欢的事情,这样正能量才能被驱动起来,将所有好的情境、人和事件带入你的生命中!或者,换句话说,如果你想要变得快乐,那就先得感觉美好,这样才能有吸引美好事物的能量。
在告诉我们如何提升正能量的同时,作者也告诉哪些事会抑制我们的正能量,例如生气。但关于如何控制愤怒找到正能量,出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观点。弗洛伊德认为人们生气是因为他们压抑了自己的想法,所以应该要释放出来,他坚持疏导情绪的治疗方式。而威廉·詹姆斯是却不同意的。他认为,人们之所以会生气是因为他们表现得很生气,弗洛伊德疏导情绪的治疗方法往往会使人变得更加生气。从作者所例举出的实验中看出,作者是倾向后者的。弗洛伊德的理论对于释放怒气的成效并不大。例如作者所例举的布希曼所作出的有关如何抑制怒气的实验证明,打沙袋使人变得更加愤怒,而静坐使人心情舒缓。而且作者也明确说出,许多帮助人们控制愤怒情绪的课程教人通过表现得咄咄逼人而将心中的怒气释放,这是不对的,并且可能会使情况变得更糟。其实不管是其中哪一种方法,在实际生活中都有用到。究竟哪种方式才是真正有效的,或者我要试试才知道吧。
诚如《正能量》书中所述:生命中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成功的定义不仅仅是财富的多少、名声的大小,还在于心灵的愉悦程度。做自己喜欢或自己擅长的事情时,心灵会非常平和舒畅,因为那是心灵之所系、能量之所在。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必须让自己静下来,以寻求内心的正能量。让我们以这样的心境积极地投身于社区工作,并且将为民服务的平凡事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在社区工作生命旅途中感受别样的风景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