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们认为意识、思想、情绪、决定了我们的行为。
如你高兴---你笑了。
其实即使在你不高兴的时候,你就是让自己笑,笑着笑着,你会发现你会高兴起来。
这个理论就是这本书所讲的中心理论。
放到我们的生活、工作当中,它这个理论对我们有什么作用呢。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想改变自己思想、本性、意识、心理,或多或少都是很困难的,但是改变你自己的行为相对很简单,为什么这么说呢?
你不喜欢猫猫狗狗,你自己逼着自己摸摸他们,逗逗他们这个你很容易做到,但是让你从不喜欢变成喜欢,这个心理上的砖面是极为困难的。不过话要说回来,你如果能多摸摸这些毛毛狗狗,不断的大声说我喜欢猫猫狗狗,他们很可爱,无敌的汪星人、喵星人。富有感情的说他个20次,你会发现在你说了之后和之前,你对猫猫狗狗的态度会有所转变。
这就是通过你自己的行文,转变了你的意识,从负能量变成了正能量。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这种理论可以放到任何地方。
书中中间的大部分章节都是在讲这种理论的合理性和实验发现,让你知道这种理论都能做到什么。如果对这些不感兴趣,我们觉得可以直接看下第一章然后直接找到最后3张看看就OK了,因为最后几页总结的几条建议我决定很有用,其中有几条是这样的:
1、推拉游戏,当你很平静的时候放到桌子一个物品,比如说你的手机,然后你假装很生气把它推开,然后再笑眯眯的把他拿过来然后跟它说点好听的。通过这个动作你会发现你心理的变化也很大,推开的时候你会莫名的不那么喜欢这个东西,你亲密他的时候发现不一样。
这个告诉我们,在我们生活当中我们不喜欢的人、事、物件的时候尝试改变自己的行为,发现通过你的行文之后你的意识也转变了。
2、还有一个比较好玩的,把电脑放的高于你的视线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这个是人家做过实验的,所以赶紧动手吧。
3、高富帅完爆矮矬穷,虽然这是废话,但是他们发现在游戏里也这样,魔兽世界里面高大威猛的角色往往比那些个侏儒什么的玩的要好。另外多说一点,以貌取人,从小我们就听说这次,这也是人的天性,虽然我们会强调自己不要那么以貌取人,但是但多数人还是会以貌取人的。既然是这样,我们为什么不把外表收拾的精神一点呢。这点不管男人女人,女人穿的漂亮,有高的回头率,有人搭讪,心理就会很爽,很开心,自信心陡增,自我认同感加强。这就会反应到你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你会以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男人也一样,书中也这么一个实验,同一个人穿着生活装去跟大街上的陌生女子搭讪,貌似只有8%的女性答应一期去和咖啡或者给电话。但是换了制服后去要,成功率22%。(貌似是这个数字,记不清楚了)总而言之,就是你穿的精神,捯饬的漂亮,人会更愿意和你接触,特别是商务场所,正式得体的穿着打扮是必不可少的。
4、另外书中有很多环境对人的影响,我记得有这么两个例子,一些平时很温和的人被他们设计好去参加一个实验,另外一拨人同样参见这个实验,不同的是其中一拨人要扮演狱警,另外一拨扮演犯人。一段时间后,平时很温和的“狱警”变得凶神恶煞,跟土匪是的,但是当他走出那个监狱的环境后依然是他很温和的一面。另外一个例子是环境会对你的食欲有影响,这就是为什么KFC总是黄色的灯光,诱人的图片,那个环境能鼓励你多吃。还有个例子,拉斯维加斯的赌场的环境,地毯颜色,都是精心挑选的,而且赌场没有表,就是尽可能的让你不自觉的多玩会。当然这以上都可以说是废话,因为我们老祖宗早就说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话了。
5、你的坐姿,站姿也会影响你的内心。书中这么个例子,第一个姿势,靠在椅子上,脚放到桌子上,双手交叉放到脑后。第二个姿势,站着双手按在桌子上,抬头挺胸。第三个姿势,靠着墙,双臂从外交叉,第四个姿势,坐在椅子上,无助双手放到双腿间,双腿也并拢,眼睛看着地板。都不用试验,前两个姿势显然更霸气。说到这里,他这个试验好像也是多此一举。
以上,实际回想看看实际很多内容都是常识,书中以更科学,更理论的方式给解释了出来。所谓的正能量,就是向你展示了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通过行文。说一千到一万,就是行动起来。另外,书中开篇就说看一页就撕掉一页,就是让你做从没做过的事。不知道有多少人撕掉了这本书,如果你没撕掉,别看了,反正看了你也做不到。
说到这里,关于书中的很多结论,我认为都没什么新鲜的。就是看看他们怎么做实验的,如果你对心理说很感兴趣。这里面的结论远不不如《三字经》强大。但是问题在于,我们每个人大道理都懂的不少,为什么放到自己身上就不行了,这也是这本书火的原因,它教给你了一些方法,而不是只告诉你它的理论和实验。但是还是那句话,去做,从小事开始,所以我也列出了个LIST,让自己去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事儿,通过行为改变意识,久而久之改掉自己的坏习惯,达成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