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第一次看到《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被它的书名吸引,可当我捧起这本书读了以后,却让我爱不释手,因为我似乎已经看到巴学园的“电车”教室,似乎也尝到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了。
故事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一个淘气的小女孩,一个“有问题”的孩子,一个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在老师的眼里“小豆豆”是个顽皮、很难管教的孩子,在课堂上她多次吵嚷着跑到窗边去看自己的偶像“宣传艺人”,她还许多次掀起课桌的盖子,由于她不守课堂纪律而被老师“罚站”走廊,最后被退学。所以,从表面上看她不是个好学生。但当她走进了“巴学园”一个有很多大树和电车教室的学校;她的身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不仅学会了遵守纪律而且学会了关心他人、为他人着想。这位“有问题”的孩子,在长大成人以后,把自己在小时候的这段经历写成了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
读完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因为我逐渐体会到了,现在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一、孩子们渴望自由,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
当我看到学生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走进校园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每天埋头完成数也数不清作业的时候,当我看到年少的孩子们脸上少了天真灿烂的笑容,当我看到家长们对孩子们无休止的要求时,我想,学生们一定最想去到“巴学园”,因为那里有自由的空气,因为那里有到处充满欢声笑语。巴学园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它的大门是两棵矮的树做成的,而且是正在成长的树,学校里的教室是用真正的电车改造成的“电车”教室,巴学院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每周都有两节涂鸦课,午餐可以吃到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上课的时候,想上哪门课都可以,每天上完课,老师们就会领着孩子们到外面散步,散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了,在散步中,老师相应地给孩子们讲一些知识,在与大自然亲密的接触中,孩子思想解放了,心灵放逐了,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那是在别的学校里得不到的。在我们的学校中,学生每天都端端正正地坐在教室里,跟着老师背啊,念啊,写啊,记啊,没完没了地写着作业,偶尔学生把头探出窗外看看,也会遭到老师的教训,也许我们应该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虽然现在提倡素质教育,但学生所承受的压力依然没有减,我们离巴学园还很远,可是我们应该努力让我们的课堂生活化,尽量让学生走进生活,走进大自然,让学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让学生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也许要比每天的死记硬背强一百倍,至少学生是快乐的。
二、孩子们渴望理解和尊重
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把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于是,她找到一个长把舀子,费力地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我想: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怕他们弄脏了衣服,污染了环境,或者会帮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小豆豆有优点也有很多的缺点,但校长先生每次见到她,都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是他的宽容让小豆豆在巴学园里成了一个被大家接受的孩子。巴学园还有许多这样特别的孩子,小林校长细心地呵护每一个孩子,给予每个孩子足够的信心。想想自己,感觉无地自容,因为学生上课坐不端正而遭到我的严厉斥责,或许我还是没有真正的尊重孩子,没有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我真的应该好好反省自己了。
三、孩子们更需要爱
有人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把无私的爱给予学生,让学生来到学校感受到太阳般的温暖,只有极富爱心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富有爱心的学生,像小林宗作老师对学生一样,无私地去爱学生,这种爱不是溺爱,也不是没有原则的爱,而是发自内心的,时时处处为孩子们着想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