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由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书写的。作者用清澈如水的文笔,写出了一本值得让大家用心灵去细细体会,慢慢重温的清香佳作。
读《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源于孩子的一次家长会,家长会上有的家长介绍了自己孩子已经养成了独立读书的习惯,我非常的羡慕。因为当时,家鸣仅仅能自主阅读绘本这一类的绘图性的书刊,文字性的书刊是从来不看的。受到家长会的启发,我决定慢慢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习惯。在众多的书刊中选择了这本《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写的就是孩子刚刚上学,碰到的一系列问题,更贴近孩子的生活,小豆豆因淘气被原来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到下,由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孩子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收的孩子。读这本书的时候,我采取了我读给孩子听的方法,因为书是纯文字,对孩子没有吸引力,孩子睡觉前,躺在床上,我读给他听。结果孩子被故事情节所吸引,越听越上瘾,此时我就让孩子开始自己读了。刚开始并没有放开,而是我们一人读一段,然后一人读一章,再后来孩子都懒得再等妈妈读了,自己读了起来,从此爱上了这种文字性书刊。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图书之一。这本书不仅是作者在讲述自己的童年生活,更是给我们介绍了一种教育制度,一种值得提倡的教育制度。巴学园是一个所有小孩子都向往的学校。这所学校的小林校长说: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巴学园最值得称道的是教导学生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小豆豆就是一颗令原来学校老师头疼的“怪味豆”,后来小豆豆转到了一所新学校:巴学园。巴学园是一所充满无限快乐自由的学校,调皮的小豆豆遇到了关爱学生的小林校长,正是在这样一所与众不同的、令人向往的学校学习,小豆豆由有的老师眼中的坏孩子,后来顺利成长成了才华横溢的作家。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不管是妈妈还是校长都善于倾听孩子的表达,都能够理解孩子。一开始,小豆豆被退学后,妈妈并有训斥孩子,也没有说出“要是再那样的话,你就没学上了”之类的吓唬孩子的话,而是把他继续送到了巴学园。小豆豆第一次来到巴学园后,校长、老师也没有给予长篇大论的思想教育,而是校长把妈妈打发走之后,把椅子拉到小豆豆面前,面对小豆豆坐下来,倾听小豆豆诉说了一个上午,整整 4个小时。但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不但“一次呵欠没打,也没有露出一次不耐烦的样子,而且像小豆豆那样,把身子向前探出来,专注地听着小豆豆的话”,校长的举动让开朗大大咧咧的小豆豆感觉到了 “和这所学校的校长在一起的时候,她感觉非常安心、非常温暖,心情好极了”、“能和这个人永远在一起就好了”。现在,不要说校长,就是家长,谁能够如此认真、专注地听一个小孩子说上这么长时间的话?家长都在说 “现在的孩子不愿意和家长交流”等,其实,不是孩子不想和家长交流、沟通,而是因为没有人愿意去听他们内心的话,所以,孩子向家长关起了自己的房门。 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要善于倾听,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认真、专注地倾听孩子呢?倾听孩子,也是一种爱。
巴学园中,善于教育孩子的教师、校长,会善于运用欣赏的眼睛发现孩子的每一个值得肯定的地方,用激励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被承认的愉悦。教师和校长运用巴学园特有的教学方式,能逐渐掌握每个学生的兴趣所在和独特的思考与学习方式,这样教师就能实施更有效的教学方式。虽然巴学园是几十年前出现在日本的学校,但是校长那种尊重、爱护学生,民主、平等、人性化的教育思想,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每一次读《窗边的小豆豆》,都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和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