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小豆豆,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这是小林先生对小豆豆说得最多的话,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话。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有些孩子之所以长大后会变坏,我认为更多的原因是在家长和学校教育身上。
小豆豆在一年级时,就被学校退学了。原因是小豆豆上课时总喜欢将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老师制止后,又将文具盒里的文具、课本等一样一样全部放在书桌里,需要的时候再打开书桌一样一样拿出来,又关上。而且总在上课时,站在窗边和路边跟来来往往的宣传艺人打招呼,影响上课秩序,并且还大声和窗边的燕子说话!最终老师忍无可忍,将小豆豆劝退了。
于是小豆豆在妈妈惴惴不安的带领下来到了巴学园,在这里她遇见了小林先生,这改变了小豆豆的一生。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小豆豆是个“坏孩子”,因为她被退学了。妈妈当时并没有将小豆豆被退学的事实告诉她,因为担心这会对她单纯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
妈妈的这种做法我觉得是值得广大家长学习的,因为即使是小孩子,也会感受到被排斥的难过。
孩子会想:为什么老师不喜欢我?为什么小朋友们不喜欢我?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好?自己是坏孩子吗?很可能会让孩子怀疑自己,进而感到自卑,影响孩子之后的社会交往及发展。
小豆豆是个很喜欢说话的孩子,也许很多孩子都和小豆豆一样,很喜欢说话。但是一般情况下,成人并没有耐心去认真听一个孩子说那些孩子觉得很有趣的事,因为在成人眼里看来,那些事并没有什么有趣的。即使成人会听孩子说,但更多是敷衍地听,不会认真去思考孩子的想法。
但是小林先生在与小豆豆第一次见面时,就认真听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
小豆豆从车站检票的大叔讲到以前学校的燕子窝,从家里的小狗“洛基”讲到爸爸在海里游泳……各种小事,小豆豆一件一件说给小林先生听,小林先生也边笑边听,有时候还问“后来呢”,直到小豆豆把全部想说的都说完,找不到可以说的了,小林先生才站起来摸了摸小豆豆的头,说以后小豆豆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了。
小林先生是个真正尊重孩子的校长和教育家,从他认真听小豆豆讲琐碎的小事四个小时就能看出来。对于孩子来说,有人认真听他说话是很开心的,让孩子感觉自己得到了尊重,也促进孩子学会表达。家长在生活中,应该学会倾听孩子说话,即使孩子说得不清楚,家长也应引导孩子将想说的话表达出来。
孩子需要家长和教师的肯定。就像小林先生对待小豆豆那样,每次看见小豆豆,小林先生都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时,小豆豆也会很高兴地笑,蹦蹦跳跳地说:“是啊,我真是一个好孩子!”因为,小豆豆得到了校长先生的肯定,自己不是一个坏孩子。小豆豆也会更加乐于去帮助别人,因为校长先生说了自己“真是个好孩子”。孩子得到家长和教师的肯定,会让孩子更有信心,也会让孩子从内心肯定自己。
孩子是喜欢探索的,他们对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就小豆豆一样,对路上来来往往的宣传艺人充满好奇,对树上的燕子充满好奇,对路上出现的报纸充满好奇……
这时他们可能会因为探索而做出很多让家长、老师生气的事。例如小豆豆上课时站在窗边和宣传艺人打招呼;和燕子说话;跳到报纸上,结果掉进了茅坑里……可是即使孩子做出这些让我们生气的事,我们也不能因此而阻拦孩子探索的步伐和好奇心。家长应在保护孩子好奇心的同时,引导孩子正确探索,正确地去认识这个世界。
在教育孩子方面,小林先生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即最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只有在爱孩子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小林先生就是深深地爱着他的学生们,并用这种方式去教育他们,不断告诉孩子:“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是的,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好孩子。所以,请不要吝啬,大声对您的孩子说“你真是个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