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是著名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讲述了一名叫小豆豆的女孩因淘气被退学、转学至巴学园,并在新学校学习、成长,影响她一生的故事。
阅读
首先是阅读,我们作为成人应该更能明白阅读的重要性,也更能明白阅读带给我们、带给孩子会有不一样的改变,其实对于我来说,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即使知道阅读有诸多好处,但实在分身乏术,每天无法长时间阅读,只能尽量每天抽出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阅读。
在小豆豆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里面分为很多章节,每个章节都是一篇小短文,故事性强,趣味十足,读起来十分愉悦轻松,让人在有趣的故事中就能领悟到新的教育观和育儿方法。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父母,有了热爱阅读的父母,必然会教育出喜欢阅读的孩子。因此,我们需要以身作则,不管是在家亲子阅读或者陪孩子去图书馆,在我们的陪伴与影响下,孩子的专注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都会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一个有着父母与书籍陪伴的童年,将是孩子今后最大的精神财富。
生活
读了这本书,我能深切地感受到小林先生真的很爱孩子!他用新颖有趣的方式来教学,让学生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比如学生的午饭,校长先生用“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来让学生欣赏家人做的饭菜,从中让学生了解并分清什么菜是山的味道、什么菜是海的味道,既保证孩子每日营养充足,又用如此有趣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食物的分类与来源,还能让孩子们感受到食物的来之不易,避免浪费。这就是在生活中学习。
又比如小林先生为了让学生走进生活,在实际中学习,他请了旱田老师来向学生讲解一些关于庄稼方面的知识,因为旱田老师本身就是一位农民,他更能让学生直观清晰地了解和接受农作相关的知识,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更加深切地明白和理解了农民伯伯们的辛苦付出,也更加直观理解了生活!所以这也印证了一句话:大自然大社会就是我们的活教材!
教育
校长小林宗作先生在第一次与小豆豆见面时,并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并且非常耐心地听小豆豆说了长达四个小时的话,这换做是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会这么有耐心。这便是小林先生的儿童观与教育观,他尊重并爱着每一个学生,给孩子充足的时间与机会去自由学习,让孩子充分挖掘自己的兴趣。
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这其实与我们现在班级开展的自主区角游戏是相似的。每天游戏时,我们都会让小朋友先做好计划,然后自主游戏,我们老师会在游戏中观察并记录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做好每个孩子背后的支持者,帮助他们通过自主游戏,习得受益终身的学习品质——计划、坚持、自主思考、与人合作、学会反思。
家庭
其实这本书中,除了小林先生对小豆豆的影响,我觉得也离不开小豆豆家人的影响,如果小豆豆妈妈在被老师请求劝退后对小豆豆打骂,或者提前告诉小豆豆是被退学了,那可能就算到了巴学园,我相信小豆豆也并不一定会发展得很好。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人,他们的心灵都是需要呵护的,小豆豆妈妈非常尊重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时刻相信他们,蹲下来,与他们平等对话。
在小豆豆经常外出游玩时衣服破损变脏时,豆豆妈妈从未对小豆豆有任何呵斥。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是他们学习的最佳途径。不要因为担心衣物变脏而剥夺了他们自主探索的机会。
豆豆一家为小豆豆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的孩子,也是被爱充满的,长大后必定是善良、坚定的。
因此,在每个孩子的幼儿园生活中,家庭教育和老师的引导都是十分重要的,缺一不可!幼儿园时光会奠定孩子以后一生的基础,所以我们都应该引起重视。有时可能仅仅一句“你真是一个好孩子”类似这样鼓励的话,却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深远的正面影响。这句话其实也是书中小林先生常常对小豆豆讲的一句话。
有的语言是有温度的,而有的语言却是会伤人的。无论在座的各位是否读过《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建议大家都可以阅读一遍,一起感受小林先生不一样的教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