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多次听人提起《窗边的小豆豆》,便买了一本阅读,搁置很久才开始阅读,没想到一读便放不下,完全被童稚可爱的小豆豆吸引了;被自由、没有束缚的乌托邦学校“巴学园”吸引了;更是被字里行间充满的童年香味儿,教育真言吸引了。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的作品,小豆豆就是她小时候。豆豆是个特别的孩子,用我们的话来说可以说是个非常淘气的孩子。她有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上课时站在窗边呼唤宣传艺人,和小燕子打招呼……在许多人的词典中,淘气是顽皮、不听话的意思,有贬义的倾向,小豆豆随心所欲地满足着自己的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学校的规章制度,在许多人的心目中,这样的孩子并不是好孩子。正因为如此,小豆豆被退学了。但小豆豆无疑又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许多的“与众不同”。
与众不同一:一个宽容的妈妈
幸运的是小豆豆有一个很好的妈妈,妈妈向小豆豆隐瞒了被退学的事实,直到小豆豆二十多岁向妈妈询问此事时,妈妈才告诉了她。如果妈妈当时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退学!”那样的话,小豆豆会是多么沮丧,她还会那么快乐,天真吗?
与众不同二:一位懂得教育的校长
小豆豆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良师,让小豆豆终身难忘的“巴学园”校长——小林宗作先生。就是他,在小豆豆到巴学园的第一天听小豆豆说了4个钟头的话,在巴学园的日子,每逢看到小豆豆,就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看到这里,作为一位老师,我非常惭愧,假如她是我的学生,我能否始终微笑地听她讲4个小时的乱七八糟的话?是否能在她为了找到钱包,而把厕所里的粪便都掏在操场上,却只淡淡地说了句“弄完后,再把它们放回去吧”就转身离去?——想想,我做不到。就是这样一个校长,一生致力于教育,他说: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小林宗作先生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一点点成长,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也让所有在巴学园的孩子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与众不同三:一所乌托邦学校“巴学园”
巴学园是与众不同的。与众不同的校门,是两棵非常矮的树做成的,而且树上还长着绿色的叶子,用小豆豆的话就是“从地上长出来的校门呀”。与众不同的教室,用废弃的电车改建成的“电车教室”。与众不同的午餐,每天午餐都可以吃到“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如果孩子们上课效率高,上午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解决了的话,老师就会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去散步。在与大自然那么亲密、融洽地接触中,孩子的思想被放逐了,到处充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是在一间几十平方米的教室里永远也学不到的。与众不同的老师,在巴学园里农民也被请来讲课,农民老师给孩子讲起了如何种庄稼,边讲还边在地上做示范。最后大家一起动手干完了播种的活儿,孩子特别的高兴,俨然成了播种的高手了。那是多么精彩的一课啊!相信孩子们定会终身难忘。象巴学园这样的学校,我相信是绝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向往的地方。
读着《窗边的小豆豆》,看着小豆豆的行为,听着校长先生的话,想着这种种与众不同,让我坚信每个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但家庭、学校和社会三者必须和谐地发展。对于小豆豆的社会背景,我们无法进行完整的评价。而她却真真切切地拥有了家庭和学校这两道完美的力量,足够成就她未来出色的人生。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也许我们没有力量让孩子都幸运地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也无力改变我们所生存的社会环境。我们只能用心地对待每一个孩子,用爱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心中的“巴学园”,创造我们自己心中的“巴学园”。
合上书,回味无穷,这是一本所有母亲、所有老师、所有识字的孩子和所有曾经是孩子的人都应该一读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