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一部极具代表性的名著,故事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形象人人皆知。
在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的途中,遇到火焰山的阻挡,孙悟空战胜了牛魔王、铁扇公主,取得了芭蕉扇,才煽灭了火焰山的熊熊烈火,继续踏上征途。在故事中,白骨精使用阴谋诡计,要吃唐僧肉。为了保护唐僧,徒儿们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流血负伤倒也无妨,只要伤得其所。这些描写都是令人犹如身临其境,回味无穷。
孙悟空身上有猴。得灵活好动和性情急躁的特点,又有神仙般的七十二变和腾云驾雾的本领。猪八戒贪吃贪睡,但是有十分淳朴。作者把人身上的特点运用在了这些动物身上,有时还有一些戏剧色彩,让人神游其中。因此使这部巨著的内容变得不再枯燥无味。
通过阅读这部文学巨著,我发现这其中也蕴涵着很多的人生道理。其实人生就是如此,在不断进行中遭遇挫折,有挫折时,就得搬掉绊脚石;一帆风顺时,当然就要积极地面对它。
有人喜欢顺利,希望一生都不被绊倒,不流泪,不疼痛,不危险,不过这是不可能的,即便可能,这一辈。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挫折不是魔鬼,顺利并不是天使,它们都是我们的朋友,要陪伴我们走完一生。
挫折其实就是一个人在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遇到的绊脚石,致使愿望不能实现而出现的不快的情绪。挫折能够改变人的情绪,也能锻炼人的心理承受的能力,还能激发人的潜力。所以挫折不仅仅只是魔鬼,它也具有一定的价值。
通过阅读《西游记》这部文学巨著,我受益匪浅,精彩生动的故事情节使我开阔视野,增长了知识,充实了生活;而它其中蕴涵着的人生道理使我深有感触,懂得了许多,也使我对人生了解了更多。
这本书中的一个故事我记得很清楚:他们师徒四人离开乌鸡国后,唐僧叫猪八戒区找吃的,猪八戒遇到了花豹精,被孙悟空救了。可是贪心的花豹精让三个小妖分别引走了唐僧的三个徒弟,自己抓走了唐僧。当猪八戒发现妖怪变出来的唐僧,信以为真,便痛哭流涕。看到这里,我感觉到猪八戒平时好吃懒惰,可他对师父是多么的忠心啊!正当猪八戒的沙僧哭的非常伤心时,孙悟空救出了真的师父。猪八戒和沙僧又惊又喜。最后,他们三人一起打败了花豹精。这使我想起了一句话:正义能战胜邪恶。
看完整本书,我深深地明白了一个道理:什么时一开始都很难,可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不受诱惑,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就能成功。这也使我深信一件谚语:勤于思考,勤于跋涉的人,又更多成功的机会。每当我看到这本书时,就会想起这个道理。
1、义气害死人。妖怪们都太讲义气,抓到唐僧总是要等哥们、姐们一起来吃,结果是耽误了时间,事没办成。
2、不要太讲程序。妖怪抓到了唐僧非要先烧水,再把他洗干净,然后再吃,结果效率太低,丧失了机遇。
3、别把上级不当回事。孙悟空再能,也逃不脱如来佛的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