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2
《傅雷家书》中的内容蛮简单,主要都是傅雷以书信给两个儿子在艺术,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指导。一步步见证孩子的成长与成功。
正因为全书的书信,刚开始读时是真的枯燥无聊,里面既无跌宕起伏的故事,也很少极大煽情。不过,看着看着,也就慢慢习惯了。大概是因为看久了,就觉得顺眼多了。
在这部书中,傅雷用作为学者,父亲两个身份写信。既有对儿子的愧疚,又会表达自己强烈的思儿心情;既会跟儿子谈美妙的艺术,又会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面对儿子的情绪,感情,都以开明,理性,乐观的态度去指导儿子。也是嘴硬心软,现实平静,信中表达自己的爱儿心切。是个优秀,理想的好爸爸,好教师。
对此,我也不禁想到我的父亲。他虽然没有傅雷一样高深的文化,也不会专业的述语,但他会用最平凡的一切给我极大的温暖。之前,我对于自家老爸对我高谈大学,高中的事较为不满,当时心里只想着当下,对爸爸这种话题即是烦躁。后来,一回,家里亲戚和爸妈在谈孩子的话题,这个话题总会使大多父母孩子敏感。他那时爸爸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我知道她现在有压力,她也长大了,要自由,会叛逆,所以对她的成绩,我不去计较。”就是这句话使我对爸爸一向形象改观。以前只觉得极好的高中,大学都是爸爸对我的必须,之后我才真正明白,这只是期望与动力。这就是爸爸给我的一个教导。
通过这本书,我懂了,父母心底最深沉的爱,从来都是毫不掩饰的给予孩子。用自己的经历,理解给孩子上无数堂有意义的课,他们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用淳朴,平凡为孩子铺设自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