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一部经典巨著,百余年来一直誉满全球。这部关于昆虫的史诗,是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写的。
法布尔没有任生命随意摆布,没有可笑的妄自尊大。他孩孜不倦地在“荒石园”中观察蝉、蚂蚱、螳螂、蜜蜂……各种各样充满灵性的动物,观察、纪录了30多年。他一直向我们传达着那些朴素又最深刻的知识,让我们对昆虫有进一步的了解,比如螳螂。
螳螂体型矫健,体色淡绿,薄翼修长,小嘴尖尖,好像只能用来啄食,面容很清秀,休息时动作好像在作祷告。但是螳螂却是昆虫界的老虎,专吃活食,它的臂膀上全是齿刺,密密麻麻的,那就是它劫掠的工具。螳螂的腿很有力,可以跳得很远很高,加上后腿,螳螂捕捉猎物更加容易,一天能捉到不少昆虫。
螳螂有时在休息,收起了捕捉器,一副祈祷的架势。但是一旦猎物出现,它就立刻拿出捕捉器,捕到后,把猎物放在钢锯之间,这就大功告成了。这时无论猎物如何拼命挣扎,都没有用,螳螂就是死死夹住不放。螳螂也不在乎是否被关起,只要有食物就行。时间久了,螳螂也会变得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