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优秀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杰作。法布尔以一生的时间和精力,详细观察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以及它们为繁殖种族的斗争,然后做了详细准确的笔记,最后写了一本书。
《昆虫记》不仅充满了对生活的敬畏,而且还包含了一些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追求真理,也就是追求真理,探索真理。这就是法布尔的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就没有昆虫,人类精神之树就会失去智慧的果实。
《昆虫》不仅是一部巨大的文学作品。它也是一本科学百科全书。它将昆虫世界化为人类获得知识、兴趣、审美和思想的美丽文本,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
蜻蜓在空中展翅飞翔,在蝴蝶花间捉迷藏,在蚯蚓土中建造宫殿,在蚂蚁地上运输食物,在蝌蚪池中游泳,在蜘蛛房前结网。在我们的中国教科书中,这首朗朗上口的儿童歌曲带着孩子们去了昆虫的家。然而,这扇门里的世界是什么?他们的生活像儿童歌曲一样快乐悠闲吗?走进法布尔的《昆虫记》,你才真正走进了昆虫王国。他们的生活充满了喜怒哀乐、爱情和奸诈。在享受美味猎物的同时,他们总是被其他昆虫铭记。
你知道可爱的萤火虫是食肉动物吗?它们可以用“尖牙”麻醉蜗牛,这种麻醉是如此的温柔和平静,在如此温柔的吻中,蜗牛失去了知觉,成为萤火虫家族的一顿美餐。
你知道红蚂蚁是侵略者吗?红蚂蚁经常闯入其他种类的蚂蚁的家中,抢走蚁蛹。当这些蛹蜕皮长大后,它们成为红蚂蚁的奴隶,为它们抚养孩子和寻找食物。这种行为不就像残忍的掠夺者吗?
你知道蚂蚁是一个懒惰的人吗?为了得到食物,当蝉像吸管一样把嘴插进树皮里,吸汁时,蚂蚁会抓住机会赶走蝉,喝掉里面的汁。
你知道卷心菜毛虫的天敌是连菜农都不认识的“小矮人”吗?当卷心菜毛虫产卵时,“小矮人”立即冲过去,在卷心菜毛虫的卵中产卵。当这些毛虫长大后,它们会变得无精打采,变得越来越瘦,因为“小矮人”一直在他们体内吸血!当“小矮人”从毛虫身上出来时,毛虫的生命就结束了。
法布尔带我们进入了一个独特的昆虫世界,这个世界让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心,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充分满足了小读者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是一本值得一看的集知识和兴趣于一体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