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写尽人生悲欢,即使早年富丽堂皇,但最后还不是空欢一场,令人感叹!
正可谓自古红颜多薄命,黛玉身世悲惨,却天资聪颖,琴棋书画样样俱全,只可惜命运凄苦。苍天迷茫,捉弄如此一位弱女子,你于心何忍?黛玉虽看似娇娇滴滴,但你们可否想象过黛玉的悲苦。黛玉没有父母,无依无靠。迫于无奈,寄宿于外祖母家,看别人的脸色过日子。加上自身柔弱,身体欠佳,黛玉更是为自身的被而感叹万千。黛玉的伤感令我为止动容。黛玉对自己的爱情是痴情无比,未料最后却被爱所伤,为爱所亡,令人痛心。黛玉的美不是那浮华世俗,而是一种气质和神韵。她超凡脱俗,气质极佳,更重要的却是那诗人的才气。黛玉学识渊博,作出的诗更是令人叫绝。“桃花帘外东方软,桃花帘内晨妆懒。帘外桃花帘内人,人与桃花隔不远。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飞人倦易黄昏。一声杜宇春归尽,寂寞帘栊空月痕!”是黛玉的绝诗,情感蕴含着哀伤,让人叹悲!
而另一位绝色佳人薛宝钗,却也被命运捉弄了一辈子。宝钗情归宝玉,众人相继撮合,最后成婚,却只是空欢一场。宝玉的心早已死了,跟着黛玉的魂魄去了,已经灭了,怎会有心去顾及这些尘世姻缘,最后害宝钗终生守寡。宝钗无意,只是众人撮合,宝钗也无能去反抗什么。自从黛玉魂去,贾府就遭受厄运不断。她们残忍的拆开了一对鸳鸯,怎能不令人悲叹。黛玉和宝玉本是郎才女貌,除黛玉这般清尘脱俗的女子,无人能配宝玉。但命运捉弄人,因为种种原因,宝玉和黛玉了断尘缘,人间地府,何能比较?虽说薛宝钗肌骨莹润,也是个美人胚子,但相比而言,还是黛玉和宝玉才是绝配。宝钗和黛玉的美是不一样的美,宝钗大方秀气,黛玉清雅脱俗,颇有柔美之感,两者不能比较。
我为宝玉、黛玉、宝钗的情感纠葛而痛心,也为上天对她们的捉弄而感到不公平。《红楼梦》中没有对与错,只是人心的自私和贪婪。罢了,罢了,不知黛玉者,必不能懂《红楼梦》。黛玉本身就是寄宿在荣国府,是外祖母家,凡事都要谨慎小心,不能唯她独尊,你们就没有想过黛玉吗?你们只认为黛玉哭哭啼啼的,活不长,便把宝钗许给宝玉。是你们一手毁灭了黛玉、宝玉、宝钗三个人。
但一切早已无济于事,无法挽回。宝玉的魂随着黛玉的离去而毁灭,宝钗就算有了宝玉的人,也没有他的心,这又是何苦呢?贾母最终也接受不了,痛悲死去。凤姐,你聪明一世,却毁于自己。你一生打尽算盘,最终却被自己所害。倘若你们不拆散宝玉和黛玉,事情就不会这样发展,贾氏如今也不会这么狼狈。终生算计别人,最后终被算计所害。
正如作者曹雪芹本身,出生高贵,但在晚年却穷困潦倒,正如《红楼梦》一般。家大财大,但最终家里的顶梁柱失去之后,便穷困潦倒,失去一切。曹雪芹是通过《红楼梦》来写尽自己一生的悲欢离合,让我们感受一种悲。
《红楼梦》揭示的正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真实现象。奋斗了一辈子,即使曾经荣华富贵,但最终却穷困潦倒。一生中徒劳奔波,最终却不过是一场梦而已。梦醒了,就碎了。我们的人生不需要太辉煌,在辉煌和平凡二字中选,宁选平凡。脚踏实地的走过一生,不要太富贵,以免承受不了最后致命的搏击。
正如人们对《红楼梦》所言,“爱恨情仇终为尘,荣华富贵都成空”。红楼梦,就是一场无缘的梦,梦醒了,曾经的一切也都破了,最终也不过是空来一场悲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