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他所抒写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悲欢,而是力图表现对当时社会关系与精神文化的深刻认识。
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个人之间的爱情悲剧是作者悲悼的主要内容。
贾宝玉与父母双亡,寄居在贾府的姑表妹妹林黛玉经过长时间的交往,产生了真挚的恋情。他们思想情趣各方面相通,相互引为知己,贾宝玉,在众多美丽动人的女孩子中,感情逐步专一,几次向黛玉妹妹表明心迹,但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他们的婚事却只能由家长们决定。而贾宝玉的祖母,母亲为了家族的利益,宝玉的前途,更加欣赏此刻也暂住在贾府的薛宝钗。宝钗是宝玉的姨表姐,出身于富有的皇商家族,聪明贤惠,博得贾府上下一致赞赏。后来在家长们的周密安排下,宝玉在不知底细的情况下,与宝钗成亲,黛玉则在忧伤中死去。宝玉最终离家出走,宝钗则将在孤寂中抱憾终身。
《红楼梦》不仅思想深邃,在艺术上也叹为观止,首先表现在作者善于刻画人物上。这些形象大多性格鲜明,栩栩如生。更值得称赞的是,《红楼梦》没有停留在琐屑的生活细节的描写中,而是深入挖掘了日常生活中的诗意。使整部作品始终洋溢着充沛的抒情性。博大精深的《红楼梦》,是世界文学的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