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以“涓生的手记”的形式,回顾了从恋爱到分手这一年的生活经历,用涓生的切身感受来抒发他曾有的热烈的爱情、深切的悲痛以及愿入地狱的悔恨——如果我能够,我要写下我的悔恨和悲哀,为子君,为自己。读完《伤逝》,我就在想,涓生和子君子之间的自由爱情真的存在吗?在当时半封建的大背景下,涓生和子君能成为真正的新青年,丝毫不受封建思想的影响而进行自由恋爱吗?或许他们之间曾经存在爱情,可是很短暂。
读完《伤逝》,我看到的是一对两恋人—一对打着新青年幌子进行自由恋爱的青年。在封建社会的大背景下,两个思想未完全净化的青年男女进行自由恋爱是注定失败的。事实证明,涓生和子君的爱情没有经得住社会现实和时间的考验。最后,涓生用“免得一同灭亡”的理由与子君分手。子君被父亲接回家之后自杀了,这仿佛是注定的事实,而没有子君的涓生也感到异样的寂寞和空虚。而《伤逝》就是以“涓生的手记”的形式回顾涓生与子君同居以一年的生活。涓生怀恋和子君在一起的日子,虽然那时也感觉到空虚和寂寞,可常常含着期待,而子君走后,他却感觉到异样的空虚和寂寞。这正应证了一句话: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可是,那失去的生命的子君已经不能够再回来让涓生珍惜了。最后,子君自杀后,涓生愿入地狱祈求子君的原谅。在两人刚刚恋爱之初,子君的那句“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震动了我的灵魂”,使得涓生有“说不出的狂喜”,或许他爱上子君,或许是因为子君的这句话正好迎合了他心中的新思想的切合点,而非真正的爱情。虽然涓生一直认为自己是新青年,有着新思想,可在同行时“在路上时时遇到探索,讥笑,猥亵和轻蔑的眼光,一不小心,便使我的全身有些瑟缩,只得即刻提起我的骄傲和反抗来支持”这些反应说明了涓生并不完全是一个新青年,而是一个以新青年为幌子的封建残余。而子君则是对那些“探索,讥笑,猥亵和轻蔑的眼光”“全不关心,只是镇静地缓缓前行,坦然如入无人之境”这颇有新青年的味道。可是在同居之后子君由新女性向家庭妇女的转变,说明她同样也是受到封建思想的残害,是封建残余。两人都是封建思想下的残余,他们的本性都是为自己着想,却都打着新青年的幌子进行自由恋爱,这注定在同居之后会爆发一系列的问题。果然,同居三个星期之后,双方从恋爱中清醒,更了解彼此,揭去了相互了解的隔膜,可却产生了真正的隔膜。涓生仍然以一个封建式的贤妻良母来要求子君,然而这要求上又有高于封建思想的要求,这说明涓生虽有新青年思想,可同样也有封建残余思想。而子君由新女性向家庭妇女的转变同样也说明新青年思想和封建思想这两种思想并存于子君的脑海中,两人却因为大环境的制约不能真正转变为新青年。文中曾多次提到“我也突然想到她的死,然而立刻自责、忏悔了”,这说明在涓生说出不爱子君之前,就曾预料到子君离开她之后会死,
可最后涓生还是为了抵制社会压力,为了他还未忘却翅子的扇动,为了迎来“新生面”而舍弃了子君,说出“我已经不爱你了”,知道最后他听到子君真的死了之后才觉悟,知道了子君对他的珍贵,愿入地狱乞求子君的原谅。这些都好像说明涓生是一个负心人,抛弃了子君。可是导致最后的分手不是因为涓生一方面的原因,子君肯定也有一部分原因。在子君和涓生同居之前,子君经常听涓生“谈家庭专制,谈打破旧习惯,谈男女平等,谈伊孛生,谈泰戈尔,谈雪莱……”,而子君也总是微笑的点头,仿佛是能接受这些思想。后来在受到家人反对和涓生在一起时,她说“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这句话震动了涓生的灵魂,这是的子君是一个新青年,新女性。后来涓生想子君求爱时也得到子君的允许,这是封建背景下,所以子君的“允许”说明他们都具有一定的新思想。子君在受到“探索,讥笑,猥亵和轻蔑的眼光”时,却如入无人之境,全不关心,这更说明子君是一个新青年,新女性,而这也符合涓生的心里要求,要求突破封建思想。然而,“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在子君与她叔子决裂后,涓生和他的朋友也决裂后,他们同居了。同居之后却为生活所累,两人都在悄然的发生变化。子君逐渐变成了家庭主妇,而不再是那个具有新思想的新女性了。常常因为家庭琐事而不高兴,而烦恼,俨然是一个家庭主妇的形象。涓生对子君的要求也是封建贤妻良母式的,但又高于封建思想的要求,这时的子君也不符合涓生的要求了,两人之间逐渐产生了真正的隔膜,这是他们之间“盲目的爱”的必然结果。“盲目的爱”必然以悲剧收场。在涓生被解雇之后,子君变得好像很懦弱,虽然后来说振作了新精神,可内心里子君还是害怕的。涓生在被解雇后尝试翻译的时候,子君的态度就开始发生了转变,逐渐变的冷漠、不关心、不体贴。在生活的压迫下,子君对待涓生的态度变的冷漠了许多,丢掉阿随后这种表现是更加明显,这时的涓生在家里无法待下去,所以离开家去图书馆。这也是涓生提出分手的一小部分理由吧。两个人都不能在一个屋檐下住,何谈他们之间的爱情呢。最后为了“免得一同灭亡”,为了迎来新生面,涓生提出分离,说出“我已经不爱你了”这句话,这是涓生与子君两人思想都变化了的结果。文中反复提到涓生还未忘却翅子的扇动,这说明他想要释放掉家庭给他的负担,重新振翅高飞。所以最后提出和子君分手,即使他曾想到过子君会因此放弃她自己的生命。
而子君作为一个家庭主妇,自然是离不开涓生,即使知道涓生变了,知道自己也变了,可她仍不愿离开涓生,因为她一旦离开涓生回到家中,也受不了世俗的挤兑,最终必然会在沉默中灭亡。当子君真的离涓生而去的时候,涓生就感到异样的寂寞和空虚。当涓生从一个世交那里知道子君自杀了之后,当涓生看到阿随回来之后,他后悔了,后悔子君的离去,后悔他自己离子君而去。最后,涓生希望有鬼魂和地狱的存在,这样,他就可以去寻找子君,当面说出他的悔恨和悲哀,并祈求子君的饶恕,否则,地狱的毒焰会将他围绕,猛烈地烧尽他的悔恨和悲哀。随后涓生选择了遗忘,或许这能减轻他的悔恨和悲哀。“我要遗忘;我为自己,并且要不再想到这用了遗忘给子君送葬。”“我要向着新的生路跨进第一步去,我要将真实深深地藏在心的创伤中,默默地前行,用遗忘和说谎做我的前导……”
爱情是建立在两个人的基础上,也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所以在现实的情况下,两个人需要用心去经营爱情,否则,最终总是会以悲剧收场。而悲剧产生的结果也应该是两个人共同承担,而不是某一方的错。涓生,子君,他们共同打造了他们的爱情,他们也亲手毁掉了他们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