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读完了由李镇西老师所写的《做最好的老师》书之后,我被他的深邃,和他的激情所打动,他能深深的反思学生的错误,能深刻的反省自己的错误。
李镇西老师让我明白了要做一位有魅力的教师,除了应该具备丰富的文化底蕴,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教学基本功以外,还要有一颗爱心,一颗童心和一份真诚。
关爱孩子,就远离了责问,点亮了心灯;关爱孩子,就远离了抱怨,多了份宽容。教师要不断培植自己对教育生活的细腻与敏感,尽可能地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机会,让学生体验到被人关注,被人爱护的温暖和幸福,更多地感受到获得成功后的欢乐与荣耀,同时在师生的鼓励声中获得前行的力量。教师还要用心中的完美和优秀来引导学生,而不是加上种种束缚来约束他们,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是一种用感情默默浇灌的过程。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如花儿一样,含苞恕放,色彩斑斓。然而,真诚是万物和发端和归宿,没有了真诚,就没有了万物。真诚是人与人进行良好沟通的金钥匙,作为一个教师应对每位学生都要真诚,只有有了真诚,才能接纳每个孩子,只有有了真诚,孩子们才能接纳老师,只有有了真诚,教师才打开学生心灵的窗子,只有有了真诚,才能实现师生良好沟通和交流,才能实现师生心与心的碰撞和交融。李镇西老师对孩子的爱是真诚的,是发自内心的,他对教育的爱也是如此。
李镇西老师认为,“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怀有儿童般的情感”;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拥有儿童般的兴趣。“教师的童心意味着具有儿童般的思维”。“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有儿童般的纯真。教师拥有一颗童心,就能够实现与学生的平等交流。教师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我很赞同这种说法。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相信没有一个学生喜欢”架子“太大的老师。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学生可以交心的朋友。教师应该敞开胸怀让学生走进来,同时也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之门。保持一颗童心就能给予他们释放的自由的空间,让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
正如李老师所说”‘爱心与童心’是我教育事业永不言败的最后一道防线。“他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带给学生一生的幸福当成一生的追求,而我们更多的只是把教育当成自己谋生的工作。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一个老师创造一个感人的场面并不难,但一个老师,能够长期像李镇西老师对待万同那样对待每一个学生,难!在万同的身上,我们看到转化一个后进生有多难。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耐心,信心。只有爱心的坚持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李镇西老师自己也是这样说的:”只有一点我可以毫无愧色的地说:我有一颗童心!这颗童心,使我深深的爱着我每一届学生、每一位学生;这颗童心,使我的学生原谅了我对他们有时抑制不住的暴怒;这颗童心,不止一次使我和学生一起欢笑,一起流泪;这颗童心,使我自然而然的走进了学生的情感世界,也让我的学生常常不知不觉地拨动了我的心弦……“
想到自己平常忙于教育教学工作,却很少与学生打成一片。不是自己缺乏童心,而是没有真正地与学生交心,没有与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而,学生的课余生活,我们知之甚少。假如我们也像李镇西老师一样,相信学生会更加信任我,他们会视我为朋友,朋友间还有什么话不说,还有什么事不好解决的呢?
我想,正是这童心,这爱心支撑着李镇西老师十多年的教育实践,凝聚着李镇西老师感化生命的事业之心。我想,今后我也要像他这样做,保持一颗爱心去灌溉每一个孩子的心田;保持一颗童心,让每个孩子释放他们想象的空间;保持那份真诚去实现师生心与心的碰撞和交融,让我们为做最好的老师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