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走在世上的人。”
--------《圣经新约翰福音》
长篇悬疑小说《生吞》通过二条交织的线,编织着人性的善与人性的恶:一条线是刑警破案的剥茧抽丝将十年前逍遥法外的真凶捉拿归案;一条线是五个少男少女的不同成长蜕变历程。见识到人性的恶,恶到令人发指、恶到令人齿寒;人性的善,有灵魂的救赎、有兄弟的情深、有真挚的爱情、有深厚的友谊、有超凡的智慧、有成全的度量.......
人性的善与人性的恶永远在争斗,人间的救赎从未停止!人世间太多不洁,会混淆视听,浸染心胸,甚至胁迫至同流合污。人性的最初,都是非黑即白,两者势均力敌,终己一生像在打一场灵魂争夺战,希望,人类的灵魂里能多一点白,再多一点白.......
每个灵魂都在这世间孤独地活着,有的灵魂不仅仅为了活着
每个灵魂都在这世间行走,被安排在不同的家庭,与不同的灵魂有这样那样的交集,从而生成在这世间的各自轨迹,有的轨迹完美无瑕,有的轨迹伤痕累累,有的轨迹华而不实,有的轨迹令人痛惜不已.......
天理,对秦天和秦理二兄弟来说好像真的不存在,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却被这世界残酷对待,他们没有完整的家庭,他们被社会另眼相看,只是因为他们的父亲。他们的父亲秦大志参加了犯罪团伙并通缉,最后判处死刑,家喻户晓的案件让二个孩子活在了世俗的阴影中,各种偏见与欺凌与影随行......
秦理出生没多久,妻子就与常年不着家的秦大志离婚了,带走了哥哥秦天(秦天小时候因为父母吵架被误摔,导致左手异样),在秦大志父亲的坚持下秦家留下了秦理(一个天赋异禀的孩子,十一岁轻松上了少年班),秦理对父亲完全没有印象,一直跟着爷爷生活。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生活从来没有放过这二个无辜的孩子:爷爷得了脑血栓,由一个未成年的孩子秦理照顾,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秦天在母亲改嫁后回到秦理身边一起照顾爷爷,秦天打工扛起家庭责任。
如果生活仅仅是艰苦也就算了,咬咬牙都还是能挺过去的,但每个人都各自处于各自阶段的现实社会环境中,每个人的艰难是不一样的,年长的哥哥秦天出来社会后的威猛让人不敢小觑。但也因误判入狱
但弟弟秦理在学校因是罪犯的儿子被同学欺凌,耳疾导致学业受阻退出少年班,后因学校锅炉爆炸导致听说障碍,但这些都还不是他所承受的全部,他活下去的动力是为哥哥秦天沉冤昭雪。
每个灵魂都在这世间孤独地活着,有的灵魂不仅仅为了活着!
所有的遥不可及都自有道理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校园也不例外。那些看似长大却还没成熟的孩子以他们自以为正确的方式认识着这个世界,判断着周围的人选择着当下的朋友,直接简单明了。五个少男少女(二个女生三个男生)在青春的季节相遇了,带着不同家庭的印痕和各自的性格特点共同经历着那个时段的岁月。成年后的人生里再也不会有令人血脉偾张的荒唐。
上了初中,十三四岁的大家好像一下子都不愿再把自己当孩子,纷纷踊跃地投身到成人世界的规则中去,竟游刃有余。成绩好的不会跟成绩差的玩,穿耐克鞋的不会跟穿假皮足的玩,长相好看的男女生永远更受欢迎。
原生家庭
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任何人都是没有能力去选择的,而人性的善恶却是可以选择的。
作者“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经济拮据但家庭完整父母有爱,作者“我”是非分明,爱打抱不平,对秦理的友情中有佩服有同情,更有发自内心的怜惜与爱护。出于对正义的维护,少年血气刚的作者“我”参与了打架并被同学找来的社会青年报复打晕住进医院。在父亲“爸爸对不起你”的话语背后,作者“我”看到的是普通家庭的无奈与卑微,原以为拳脚了得的父亲会为“我”讨回公道,但却在现实的胁迫下收下了对方的几千元赔偿终结了事。
冯雪娇的父亲是刑警,母亲做生意,生活优渥,性格活泼,典型的幸福孩子模样。高磊干部子弟,果敢自信,典型的精致利己主义者。
黄姝先是跟随母亲生活,世事无常,母亲也因精神有异后随舅舅生活,但舅舅是不务正业的人士,导致美丽善良的黄姝过早独立,上过艺校的黄姝气质与众不同,在众多追求者中她对秦理情有独钟,惺惺相惜使两颗心心相印,分享日记里有各自的欢喜与悲哀,在这无情的人间彼此互暖,才会有后来的“为了照亮她的生命,将自己付之一炬”生吞活剥的勇气。
五个少男少女的原生家庭不同,决定了各自遇事的态度与行动。“人之初,性本善”,而人之恶,并非与生俱来,面对人性的恶,人生不同的阶段采取的应对方式是不一样的。
关于不幸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课题,没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可以完全解决。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自我发展之路,借助于树木来认识树林。
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如果还不够强大,强大到可以与恶对抗,在这个过程中如遇良师益友,则是大幸,否则是不幸!在没有足够能力去认知事物恶的程度,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在安全的环境中迅速强大。
黄姝还没有来得及完全认识这个世界便凋零了,而她的离开又将秦天和秦理拉向了一条不归路。
秦天为了兄弟情深救治秦理的过程中误判入狱而亡,而秦理为了查找真凶执拗地、孤独地一个人活着,这个世间没有一个亲人,唯一的所爱的人也没了,没有听力,甚至不能说话(学校锅炉事件所致),所有的不幸让这位天才少年执拗地与恶对抗着,以自己的方式,他要让这世间知道真正的恶是什么样的,虽然他早已有扼杀恶的能力,也要让善的人知道无形中带来的恶同样害人至深。
如果有如果,在秦理受教育的成长过程中,遇到更多的善,又或如果所遇之恶,恶得不那么彻底,那么,他的天赋用到更广阔的天地,那是多么令人欣慰的啊!
不幸的是,永远没有如果。
每个人都面临过灵魂的考验
面对事件,有没有勇气说出真相,是每个人都面临过的灵魂考验。
特别是涉及自身利益时,或是涉及到自身命运的关键点时,真相与勇气都非常考验人的善与恶,直到生命的尽头......
我曾无数次在睡前回忆他短暂的一生,他的一生虽然大部分时间败给了贫穷,但他的灵魂没有败给黑暗,起码他身体里的白,到死都没服软过。
这是作者“我”对父亲的评价,他敬佩自己的父亲,只有为人父母才会了解生活真正的艰辛,否则一生所受用的善恶,始终缺一角。
而作者“我”的灵魂救赎是,他没有勇气说出事情的真相,面临学校开出的条件和秦理无辜受害的事故。那一场战争,敌人只有自己,黑方完胜,白方毫无还手之力,卑鄙战胜了高尚,在很长一段岁月里,从来不敢提起当年的真相,虽然从未停止过害怕,害怕最亲近的人鄙视终生。
生命之光
天台后紧挨着护城河,周围没有公园,没有路灯,也没有老人和孩子,恐怕是这条河水在流经这座城市中,最祥和的一段。水面波澜不惊,映射着比市区里更繁密的星光,这个夜晚,它只接受一个生命的陪伴。唯一干净的生命。
秦理以自己的方式结束了生命,一个天才的陨落,给世人太多的警醒,拷问心灵的声音,没有巨响但非常有力!
每个鲜活的生命来到这个世间,善待或虐待,活着的轨迹,活出的价值,都在那里无声的存在着。
幸福这种事,从来与时代无关,任何时代都有完整的家庭,有快乐的家庭,幸运的人能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却要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秦理不是《生吞》的主角,但给人的震撼是最强烈的,天才、孤独、坚韧,他的生命带着智慧的光芒,本来可以生活得夺目,但却遭遇生活的种种不幸,他用独特的方式书写着生活的答卷,就像他上学时执拗地只回答试卷中最难的题,并且必须回答正确。
特立独行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样子,是经过生活的淬炼而铸就的,谁一出生不是一个快乐单纯的孩子呢?
每个灵魂都不是一个孤岛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约翰·唐恩
孤独是一群人的热闹,一个人的狂欢,我们时常感到孤独,哪怕身处热闹之中,孤独甚至成为一种常态。越来越冷漠,哪怕交际方式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短,然而并不能稀释孤独。
那些要命的恶那些温暖的善永远不会消逝,没有人能生活在真空中,只有让自己看到光,才能真正的自我救赎。
《生吞》的永远不是罪恶,而是生活的苦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