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15
这两天都在看《巴黎圣母院》,还是三年级时候买的书,到现在才拿过来仔细阅读似乎有点“后反应”的味道。
但是我承认即便是以我现在的年龄和知识面还是会有理解的漏洞。还得庆幸我学过点工业设计史,否则对他一再提及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及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这些艺术家就只能是一头雾水了。所以可想而知,如果是我初中的知识水平,能读懂这本书才怪呢!
因此本人认为还是不要过早地接触名著,否则只能是小小地浪费时间了。不过如果是不求读懂,只求培养语感的话除外。毕竟文化的熏陶还是要从小抓起的。
所以说是不是但凡大师都不会在作品中只从头到尾地讲述一个故事的过程。似乎所有的东西都会因其背景而上升到国家和文化的高度。正因其文艺复兴的大背景,所以作品中必定隐藏着一把匕首,直指所抨击的对象。大篇幅对于巴黎城市和古建筑的描绘,让人不免读到了作者对于古建筑的迷恋,对破坏古艺术的厌恶与痛恨。(这让我想到中国的鲁迅,两者似乎异曲同工。)
对此,我翻阅了一下《世界工业设计史》,找到了这样一句话“在强烈的民族主义精神影响下,法国F希望通过设计,尤其是宏大的建筑和工程项目,来表达法兰西民族的伟大,在法国人心目中,设计的象征意义更大于实用。”而这句话正好与这本书译序中的“雨果偏爱宏伟和壮丽,而巴黎圣母院又恰恰是一座巍峨壮美的建筑,两者自然一拍即合。”产生了和谐的韵律。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民族的文化对于一个人的审美情趣所产生的影响。
虽然我也喜欢哥特式的建筑风格,但我更钟情于红墙尖顶,小家别院的温馨。这或许就是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吧。
这本书已经看了一大半了,却有一种不忍往下看的感觉。因为知道是个悲剧,因为知道结局的不完满。而更多的是对于人性认清后的无奈。似乎自古至今总存在着那么一些人,道貌岸然,却十足虚伪,简称“伪君子”。
然而戏剧性的情节也总是接二连三的上演。美丽善良的女主人公艾丝美拉达偏偏爱上了“伪君子”。原因很简单,被其虚伪的表象所迷惑,还真有点讽刺的意味。更让人无奈的是即使是之后含冤要接受绞刑,这个知道真相的“ 伪君子”也没有站出来澄清,反而还要和别的人成亲。可怜的艾丝美拉达还被蒙在鼓里,依旧对其迷恋,真的不得不佩服她的“愚蠢”了 。然而我也知道善良的人往往最容易受委屈,在愤愤不平的同时多少还有点怜悯她。那些只贪图其美色的人怎么可能是真心。
在所有人之中最爱艾丝美拉达的应该是那个奇丑无比,又聋又哑的卡西魔多了,原因可能是源于一次的滴水之恩。 只有他爱上的是这个女孩善良的心。即使自始至终没有一句话,但最后他却用生命诠释了这份爱。抱着死去的爱人长眠应该是幸福的吧。
此时,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所有色声音也戛然而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