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众不同教室》读后感
2018年暑假,我腾出二天的时间,认真拜读了《在与众不同的教室里》这本书,对书中的8位美国的优秀教师深感佩服,感触颇深。美国的名师用自己的执著与智慧创造出了与众不同的教室,把我一个固守传统的中国老师带进了一个奇妙的世界,揭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让我对教育重新思考,重新定位,认真思考,如何能创造我自己别具一格的课堂。
书中的8位教师,分别是莱福艾斯奎斯、罗恩克拉克、 菲利普比格勒、 埃尔莎凯德、詹森卡姆拉斯、贝特西罗杰斯、莎伦M德雷珀、黛博拉梅耶尔。这8位教师风格迥异,书中以不同的形象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可以想象中他们平时在学校里的模样,有的坚韧,有的风趣,有的严肃,一个个形象鲜活,其中有二位让我感触特别深。
莱福艾斯奎斯是一个中国化的老师,做的许多事情与中国老师基本雷同,他常常加班加点、乐此不疲地给学生补课,但也有许多不同点,中国老师是应试教育加班加点是为了分数,他加班加点是教学生音乐、体育等,作业是很少的,他是一个中国老师最能找到原型的老师形像,便他为了学生的发展而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形象却依然很鲜明。另一方面,他在最小的空间里创造了最大的教育奇迹——尽管这奇迹仅仅是从并不高尚的人生“六大境界”开始:“人生格言不想惹麻烦、想获得回报、取悦他人、按规矩办事、出于对他人的考虑及有自己的为人处世的原则,并按此行事。”但这恰恰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一课,他们学会了为自己活着,并为他人着想,而中国老师呢却基本不教这些,而是以学习成绩为风向标,对为人处世教育的比较少,而且中国的道德教育是空的,固定呆板的人物,其实对现在的中学生而言,他们往往嗤之以鼻,不能说现在的中学生道德丧失,但是现在中国的中学生的道德观人生面出现偏差是事实,我想我们不能整天说中国人素质低,而要思考,做为教师的自己是否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是否在培养中国人素质上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呢,有没有丢失了教育的本质是育人。
菲利普比格勒是位中学历史教师,他的形象对我的感觉最深,深于其它七位,为什么呢?莱福艾斯奎斯给我的印象是亲切,从他身上我感觉到了同类相近的亲切,而菲利普比格勒给我的感觉是震憾,因为我自己也是历史教师,我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感受到了差距,对他的人格魅力,对他的人文素养震惊和狂热的崇拜。他本身就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历史学家,他认为人文学科给学生们的是判断力,他让学生亲历历史,而我自己呢却是对历史课本不断的重复,填鸭式的教育;他用故事讲历史,我却让学生死记硬背僵硬的历史事件的背景、过程,影响;他不会年复一年的重复劳动,我却一年年的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只有重复没有创新,机械化的把教育当做了谋生的工具;在价值观上,他乐观,给学生正确人生观,我呢,总是对生活充满了抱怨;相比之下,差距颇多,真实的进行反思,我常常的感受到教室里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他们分别以不同的教学风格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教育,我呢?该何处何从呢?
从美国的8位名教师身上我不仅看到了他们迥异的教育风格,但更看到的是他们的共性,他们都是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而不懈的努力,他们给了学生想要的,而反观中国呢,我们给了学生什么,原本生机勃勃鲜活的生命,在我们的教育下变成了什么?简单重复的机器人?励志故事由于中国教育的目标是高考的分数,缺乏生气和活力的校园生活和及课堂教学、单一的教学和德育手段、繁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厌学,逃课往往成为躲避的方式。莱福艾斯奎斯坚持不懈地追求着“一个普通的人通过勤奋努力能够创造一间与众不同的教室”信念,因此他创造了一个他自己的教室,我相信假如我们也能像艾斯奎斯那样用力、专心地为教育事业而大量付出和无私奉献,我们同样有理由能够打造出一间与众不同的教室,创造出卓越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