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众不同教室》读后感
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应当具备教学热情,具备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比格勒说过:“做一名优秀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满激情,信任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工作。”而对于工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它是自己谋生的手段,有人认为它是养家糊口的必需,这种想法让很多人痛苦不堪,整日疲于应付工作上的各种事务,从而生活得很累。因此,只有热爱才能全身心投入,才能调动我们周身的每一个细胞,教师的激情与学习欲望会通过自己的表现传递给学生,我们必须始终相信:工作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们幸福的源泉,我们应该善待它,珍惜它。人到中年,时常会感到自己知识老化、身心疲倦、精神萎顿、生命迟暮;工作中也找不到成功感、荣誉感、幸福感了;教学失去了快乐,生命失去了激情,生活失去了热情,总觉得人生的天空没有了色彩和云朵。于是常常会概叹学生越来越难教了,而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学生每天充满活力,每天都会有出些不同的状况。学校里各种培训,各类比赛又时不时鞭策着你不得不打起精神应对。这样的我时刻感到有一种力量在威压着自己,身心都被沉重的枷锁桎梏着;没有了自由和希望,煎熬着灵魂等待着每一节课、每一天的结束。一个没有创造力的教师,始终生活在讲课、搜题、改作业生,简单重复地从事着一种低层次的痛苦地机械劳动。我感到我走错了路,我正在失去创造力。这种状态不会受学生欢迎的。做一名优秀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满激情,信任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工作。读了《在与众不同的教室》,让我更进一步明白了做教师的意义,教师要真正热爱你的学生,要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要放下教师的架子,而不是走过场,假惺惺地说要帮学生,心里却不太情愿。我们只有源自内心地帮助学生,努力达到象艾斯奎斯这样的境界,这样,我们将会是真正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的,也会成为一名极其优秀的、学生都喜爱的好老师。
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应当有吸引学生的教学方法。埃斯奎斯用一个游戏来管理班级,学生们有工作,有报酬,必须花钱“租”自己的座位,还要纳税,领取奖金,购置财产。这套制度不仅教会了孩子们学到了数学和经济学,还创造了一个氛围,让他们知道如果遵守规则,勤奋努力,自己也有成功的机会。这样大大提高了学生努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一大胆的尝试创造出了与众不同的效果。同时,他给孩子们留很少的作业,带孩子们出游,到剧院看演出,通过言传身教和周围的环境教育孩子们,这些打破常规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模式。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学生更喜欢自己。这学期,我在任语文课的同时,兼任了三个班的音乐课。相比语文课,学生喜欢上我的音乐课,原因是音乐课中我总想方设法加入游戏,加入比赛,这些符合一年级学生的特点。于是,我把音乐课中的一些方法也用到了语文课,学生也渐渐喜欢上语文课了。
做一名优秀的老师还应该具备充分的自由和强大的创造力,第一,要看轻物质的诱惑,无欲则刚;非道德非学问的东西,我们可视之如敝屣,物质上的生活达到中乘即当满足。精神上应该成为贵族。如果成天精打细算,营营汲汲于小利,则必然身心疲惫,痛苦不堪。第二,要多读书,领略他人的智慧,一个人的书读得多了,其精神境界自然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一个优秀的教师需要博览群书,不断学习。
在小学阶段,对儿童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是各年级的教师,因为他们在小学阶段跟老师相处的时间是最多的,甚至超过了家长。所以,为了儿童最好地成长,我们当教师的,就应起着最好的、最关键的作用。教师应该提升自身素质,同时要加强职业操守,全身心地工作,发挥各自的岗位作用,为教育事业多多奉献出自身力量,努力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