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春节期间,我读了一本名著,这本名著就是英国著名小说家丹尼尔·笛福写的代表长篇小说《鲁宾逊漂流记》。
它讲诉了一个传奇人物鲁滨逊。故事的主人公鲁滨逊。克罗索,年轻时是一个水手,他们的船沉了,被某个国王收留了,罚做仆人。最后,他逃跑了,走时带着一只独木舟和他的佣人佐力漂流到一个小岛上。他从船上拿了饼干,从现在开始他的所有食物就是这些饼干了。他还拿着三把腰刀,八支短枪,三支鸟枪,不少的长枪,特大号鸟弹,子弹,三大桶火药。他开头找到了其他食物,后来种出了谷物,养了山羊……过着快乐的生活!
他三次出海,因遇暴雨船沉没,而逃了回来。第二次出船非洲,非常幸运的赚了钱。第三次被摩尔人俘获,变成了奴隶后逃走被一艘西班牙船救下,之后来到巴西再次出海,船触礁沉没后来到一座孤岛山与生存斗争。直到第24年,来了一群野人要吃掉俘虏。鲁滨逊救了一个野人,取名 星期五。带着星期五救出了他的父亲和一个西班牙人。不久来了一艘英国的船,水手叛乱把船长等人扔在岛上,鲁滨逊等人帮忙一起制服水手,拿回船只,回到了离别35年之久的故乡——英国。回到英国后结婚、生子。妻子死后不久他再一次出海,送去新的移民到岛上和生活用品,最后离开小岛的故事。
鲁滨逊本生在小康家庭,但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的抛开家庭,出海闯天下。在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上以后,他运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并救下一个俘虏做伴,把荒岛改造成“世外桃源”。他在海外冒险多年,经历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回到了英国,完成了一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这个人在一个无人烟、到处都是石头的小岛上,在雨季中的狂风暴雨,在旱季中的风吹日晒,甚至,还有地震和食人族的侵略,这个人又孤独又没有朋友,身边只有有限的食物和用品,再加上几只枪,在恶劣的环竟下和生活条件中,要想生存下来,该有多难呀!然而,这个人整整坚持了28年!他靠自己的双手盖起了房屋,种了一块田野,养了一群羊,造起小船,教化了野人。
这篇小说出版成近七百种版本,出版后,获得了很高的评价,杰克生曾说,“人们如果要重新抓住资产阶级在他的年轻的革命上升时期旺盛而自信的精神,那么最好的导引莫过于笛福的《鲁宾逊漂流记》了。
其中我最喜欢鲁宾逊这个人物,他不满足于现状,不甘平庸,有冒险和实干精神,意志坚定。从小就对自己航海的爱好相当执著,甚至不听父母、朋友们劝告,不畏艰险,一定坚持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在航海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他能够镇定自若,懂得自我安慰,并且想方设法的应付突如其来的灾难,以乐观的心态来改变自己的处境。在困境中,他仍然对生活充满热爱,对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向往,自立、自信、自强,为求得生存和幸福而奋斗不息,同时它能够诚心帮助别人,提高自己的认识,体会到边教边学的乐趣。
一个人会在一生中经受许许多多浪头,让你胆战心惊;充满得失之患,真正掌握它的命运是你,你既可以让它从风浪中走出,又可任它被浪头击倒,这一切都在于你。
鲁滨逊是顽强的冒险者,为梦想而拼搏的人,是不挠的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商海中拼搏了多少年,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水和汗水,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榜样。
鲁滨逊是个伟大的人,孤身一人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8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已,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 ,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海中,勇敢而前进,永不放弃!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我受到许多启发,如:为了生存什么事情都要做,也教会了我许多生活常识。这本书还告诉我不能怨天尤人,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才能创造出奇迹。
在生活中我也要这样,比如说:如果我遇到地震,只是抱怨的话,就活不了几天,要努力帮助别人和得到别人的帮助才能重建家园。
学习也是一样,不要遇到困难就叫苦叫累,要学会战胜困难,这样我才可以成功的考上大学。
特别是鲁滨逊的生存能力,最让我敬佩。像我们这一代的小孩子,在家里从来都是”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完全只能依靠父母,就好像离开父母就活不下去了。
《鲁宾逊漂流记》让我学会生存,学会坚强,也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我很佩服鲁滨逊。克罗索不害怕困难的精神,我要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