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在所有的文学作品中,我觉得最好看的是小说。并且,经典小说在不同的年龄段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悟。
单从考试的角度,对于《鲁滨逊漂流记》的主要内容和人物分析我早已烂熟于心,但本学期我下定决心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所以我重读了这本书。不得不说,整本书阅读给人带来的收获,真的是远远超越应试!如果能把这本书多读几遍的话,对人生的指导意义更是非同寻常!
有人说,《鲁滨逊漂流记》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鲁滨逊一个人完成了人类由蛮荒走向文明的全过程,他在荒岛独自一个人无师自通,从制作桌凳到房屋,从种植粮食到做成面包,从晾晒葡萄干、酿葡萄酒到制作陶器,从教会鹦鹉说话到驯养山羊等,这可不就是人类的进步发展历程呢。而这个过程他只用了28年的时间!当然他已经掌握了现代文明,他只是把这些既成知识转化成了实践成果,相对于人类的几千年的发展史要容易许多。
问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谁又能把这么多的知识转化成技能,来改善我们的生活呢?没错,我们现在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了,但是更多的人仅仅是懂得知识,而不能很好的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只这一点,就让我们为鲁滨逊如此全能地创造出来的奇迹而叹为观止了!
中国小说很多以曲折动人、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取胜,如四大名著。但是外国小说的的叙述往往冗长啰嗦,《鲁滨逊漂流记》也是如此。以第一人称讲述父亲对自己出海航行的百般劝阻,有两个段落前后都有些重复,都是在写父亲强调中产阶层最幸福,既不会像下层人民为生计而终日奔波劳碌,又不会像上层阶级那样腐化堕落。本书还有两个视角,一个是鲁滨逊当时的视角,一个是他后来回忆这些往事的现在的视角。他不时地评点着当时没有听从父亲的劝说,实在是一件愚蠢的事。
但开头的这些内容都不能算是精彩,直到他第四次航海遇难成为唯一的幸存者流落到孤岛时,精彩才开始展开。尤其是他几次冒险去船上搬运物品时,我的心开始为他担忧起来,唯恐风暴再来,让他再次遇险。这就是读小说的妙处,你的心完全被带到了书中的情境里,乐书中人物之所乐,忧书中人物之所忧。
为什么要提倡让孩子多读书啊?书中都是倡导真善美的,这种真善美的宣传不像政治口号那样直白生硬,而是富有感染力的,它就像潺潺流水流进孩子们的心田,又像和煦的阳光照亮孩子们的世界。爱读书的孩子自然内心充满真善美!这是书对孩子多么好的馈赠啊!
而当鲁滨逊在孤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个奇迹时,他的思想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反省升华。他开始理解父亲对他谆谆教导的良苦用心,他开始有了信仰,开始对上帝有了敬畏之心。"尽管我当前的处境相当困苦不幸,但我还是充满了感激之情,因为,假如造物主故意捉弄我的话,我的景况将会糟得多。"
我们常说"造化弄人",命运有时实在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东西,我们都无法阻止和回避不幸的突如其来,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自己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他。事实上,哭泣诅咒绝对不是对抗不幸的良方,磨难也并不能让一个人成就伟业。而在磨难中一直向善,一直心怀感恩,一直奋斗拼搏,一直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不幸,才能真正涅槃重生!
鲁滨逊的这些忏悔,也让我看到了世间不变的轮回。我们谁没有对父母的谆谆教导不屑一顾过?但事过境迁,当我们为人父母时,我们谁又不是在重复父母的苦口婆心?谁又不是在儿女的杵逆反叛中忧叹神伤?
所以,鲁滨逊的孤岛独行,是他用勇敢和坚强创造的英雄神话,也是他个人精神成长的心灵修行!他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境遇里,给我们上了一节有关生存和心灵成长的人生大课,这本书值得我们在不同的年龄段读,在不同的人生境遇里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