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最近我看了十九世纪法国最著名的一本科幻小说,由法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凡尔纳(科幻小说之父)于1870年所著,是海底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这部作品叙述的是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的冒险故事。
这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在海上航行和在海上捕鱼的人们发现了一只所谓独角鲸的大怪物,阿龙纳斯接受了邀请并参加捕捉行动,在捕捉过程中却不幸与其仆人康塞尔掉入水中,却意外游到了这只怪物的脊背上。后来得知这只惊动一时的独角鲸原来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这潜水艇是一位叫尼摩船长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其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途径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然后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稀罕的海生动植和水中奇异景象。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是,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有知道的海底秘密公之于世。
那艏潜水艇的主人翁尼摩船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精心研究、设计、建造了这只独角鲸大怪物——潜水艇鹦鹉螺号,他与潜水艇在海底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科学研究行动,但好像这又不是他这种孤独生活的唯一目的。他为了躲避开他的敌人和迫害者,于是便在海底搜寻自由,但又对自己孤僻的生活感到悲痛。在这样孤独的生涯中让他巧遇了阿龙纳斯并与他共同经历了一幕幕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事件。
就这样,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跟着主人公阿龙纳斯一起登上了鹦鹉螺号,开始他充满传奇色彩和神秘色彩的海底之旅。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一个性情忧郁的人,但又知识广博,他们一行人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稀有的海底生物,又找到了许多海底遗址,其中包括了失落的亚特兰蒂斯文明遗址,这个可以与希腊文明相媲美的历史文明。随后鹦鹉螺号便从日本海出发,进入了太平洋和大洋洲,然后抵达印度洋,跨过红海和阿拉伯隧道,来到了地中海。潜艇经过直布罗陀海峡,沿着非洲海岸,径直奔向南极地区。然后又沿拉美海岸北上,又跟随暖流来到了中国的北海,最后消失在挪威西海岸的大旋涡中。
在将近十个月的海底旅程中,鹦鹉螺号以平均每小时十二公里的航速,缓缓行驶。我觉得自己也随着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们”饱览了海底变幻无穷的奇景。整个航程高潮迭起:海底狩猎,参观海底森林,探访海底的亚特兰蒂斯文明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金银财宝,目睹珊瑚们的葬礼,与鲨鱼、章鱼等博斗,反击土着人的围攻等等。书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知识和地质学。阿尤那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那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还有领导能力的钦佩。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驱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让读者感受丰富多采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后,启发我们以心灵更大的收获。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中有名字的人物寥寥无几,仅有尼摩船长、阿龙纳斯、尼德·兰、康塞尔,但却让整个故事情景变得非常精彩,内景也只是一艘潜水艇。但就是这么几个人,这么一艘潜水艇,一个神秘的船长尼摩,在各种探险历程中,在将近十个月的时间中,纵横海底两万里,为我们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展现出一幅幅惊险刺激的画面,亚特兰蒂斯遗址、海底墓地、珊瑚谷、巨型章鱼……描述了他们周游各大洋的冒险经历,故事曲折惊险,引人入胜,画面惊心动魄、气象万千。这样一部小说,读来既可以使人赏心悦目,也可以让人增加知识文化,令人永生难忘,不愧为一部世界知名的名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