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下来写一篇自己对这个作品的感触吧,我是在大一上学期看的这本小说,看完之后就一直很震撼,小说里的每一个人物都性格鲜明各有特色,这个陕北黄土高原上的爱情故事也都很感动,是一部值得认真看的作品,今年被拍成电视剧正在各大卫视播出那天还出新闻也提及了它,这是我第一次看的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尽管网上还是有很多关于方言不标准旁白太难听或者删去了其中一个重要角色金波之类的吐槽声,不过我还是觉得是一部很不错的良心作品,虽然男主角被演绎的太傻气有些许瑕疵,但是总体来说每个角色都演得很好很真实值得用心一看!
小说主角孙少平就是这个平凡世界里平凡的一个人,但是他确是这个世界最不平凡的人,是反抗命运的强者,是这个世界人们精神上的执言者,我们现在的孩子可能有他的热血和情感,但是他所经历的苦难和贫穷绝对是不能体会的,所以我们也无法真正理解他的世界。孙少平是幸福的,错过了爱慕虚荣的郝红梅,迎来了带他进步的田晓霞,可能郝红梅是小说中的反面角色不过我没有讨厌她,要错就错在她把学生时代的最单纯爱情和金钱联系在一起或者说她竟然在那个年代过早的就势利化不过这就是社会里很多真实的形象,所以说如果你是顾养民你看得清她吗?!然而幸运的是孙少平为郝红梅做的足够成为她一生最暖心的回忆了。田晓霞则不同,她身为官二代白富美不顾一切艰难阻碍和孙少平在一起,别说那个年代了就是现在也没有人会这样义无反顾,真的很佩服他们,异地恋和过大的阶级差距都没能打垮他们不过最后却是让他们阴阳两隔的爱情悲剧!我喜欢和钦佩田晓霞这样敢爱敢恨阳光热烈的女孩子,时刻保持着读书学习进步提升自己内涵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孙少平这辈子再也不可能遇到第二个这样纯真的人。我觉得电视剧里的孙少平显得过度自尊了,他这个人物最大的亮点在于男孩子可以很普通可以很平凡但是不可以不上进,黄土地里的现实与梦想,青春与无奈,孙少平都给了最好的答案,我相信任何一个有梦想的人都能体会到这个人物的伟大奇妙之处!
孙少安和少平其实是一样的人但他们也很不一样,孙少安是幸福的,有一个青梅竹马的田润叶愿意为他放弃干部的家庭生活并且像爱他一样的爱他的每一个家人,又有一个愿意为他洗衣做饭和他踏实过日子把他当做自己全部的秀莲,我觉得足矣了。少安他不可能仅仅因为爱就和田润叶抛开世俗抛开家人不负责任任性的在一起,我想他们最可怜的地方就在于明明两个人相爱却不敢想未来。而他是理智的,所以他最后选择了秀莲,因为这才是家!不过像秀莲这样的女孩子是单纯的但往往也是单调的,我个人觉得哈,秀莲和少安的故事才是最后大家普遍的爱情故事,没有什么罗曼蒂克过着过着就有感情了最后就一辈子了。田润叶是悲剧的,李向前也是悲剧的,这完全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导致的,不过向前绝对中国好男人一枚,为他点个赞,至于田润叶我用一句歌词来诠释她就可以了:从前的日子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剧中的其他小角色也很重要,比如少安的二妈是很鲜明的,感觉农村里就是有很多这样的能人妇女,她们绝对活的很风光但是另一方面也很可笑可悲;孙玉厚,一辈子的庄稼人,是个典型的农村中国好父亲;王满银,小说我没注意,电视剧里演员演得很好;田福军,是个好官,我觉得他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反腐的中国所需要的人才,我很欣赏他;润生,他和少平的友谊我想就是那种每个男孩子年轻时候都会遇到的一辈子兄弟情,为兄弟两肋插刀,真的很感动!
最后,我想说在这个浮夸的年代我们也要相信再冷的地方也有暖和的东西,希望在我们人生最恰当的年龄抽空去看一看这个值得一生收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