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平凡人生。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向大地,普普通通勤劳忙碌的人们开始了一天的辛勤的劳作。日子虽然清苦、清苦的让人感到寒酸,但在那个艰苦的日子里人们从来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动脑子、想办法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拼搏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肥沃而广袤的大地上从来不缺少男人劳作的身影,他们光着膀子,挽起裤腿,被太阳晒得发黑的皮肤在汗水的映衬下发着耀眼的光。他们喊着号子个个争先恐后麻利的锄完了一块块土地,辛苦的土地劳作一点也没有难倒这帮汉子们,当他们拿起毛巾擦去额头的汗水,嘴角依然流露出幸福的微笑。仿佛今年丰收的场面就在眼前一样。
在这个貌似男人的世界里女人们一样扛起了锄头,毛巾裹头挽起了袖子一点也没有输给男人的样子。就是在男人们劳作完后会温柔的递过一碗水,只见他们端过碗仰起脖子一饮而尽后憨憨的一笑,好像是喝了蜜一样幸福甜蜜。这样平凡的场景在一次次重演,人们也就是在这样的场景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辛苦而又幸福的日子。
旧社会一直遵循着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传统理念,重男轻女的思想一直很严重,很多地方一直流传着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顺口溜,女人们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别人,许多女性连自己的婚姻也无法自己做主,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一切生杀大权都掌握在男人手中,丈夫可以胡作非为,女人却不能有半点恼怒,很多因为包办的婚姻所以没什么感情而言,稍不如意则横加痛斥,动则拳脚相见幸福二字无从谈起。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广大女性无法获得学习的机会,只能整天围着锅台转,对外面的世界更是无法知晓。1949年10月1日这是一个伟大的日子。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告诉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欣欣向荣崭新的国家屹立在世界之林,工业、农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国家的妇女解放运动也进入了崭新的一页。毛主席说“妇女能抵半边天"广大女性从旧思想里解放出来,去除了包办婚姻等一系列旧的思想和传统陋习,她们一样扛起锄头参加劳动、组织生产、背上书包学习文化知识。工、农、商、学、兵里都有了女性的身影。像孙少安一样拼搏有为的中华男儿有之,像田润叶一样敢爱敢恨,对自己的爱情、生活、有理想有追求的女子们更加有之。她们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紧紧的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回顾历史在中华泱泱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自古有之,花木兰替父从军一十二载,载誉而归;花甲之年的穆桂英亲帅三军北击大辽,为大宋王朝立下了丰功伟业;民族存亡的历史时刻,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并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书和人民纪念碑上亦有赵一曼、秋瑾、刘胡兰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络时代的今天,女性已经在许多领域和学科里都有自己不凡的建树,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着自我的价值。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说:在我们短促而漫长的一生中,我们在苦苦寻找人生的幸福,可幸福往往又与我们失之交臂。当我们为此而耗尽宝贵的青春年华,皱纹也悄悄爬上了眼角的时候,我们或许才能悄悄懂得生活实际上的意味着什么......今日的生活与过往相比更多了一些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多了一些浮躁少了一丝平静。老公是一个嗜茶如命的人,他常常一个人泡一壶清茶独自品上一阵。他说人在草木间事事不可能尽如人意,工作的压力、人情的冷暖、浮躁的人心都随着一壶新绿一杯茗茶慢慢的平复。人生应该像茶一样有一点点苦涩也有一点点甘甜,苦尽甘来生活才会更生动、更美好、更加韵味悠长。
我们身处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的美好自然环境下,踏春踩青感受自然从你我做起静下心来倾听自己的心声,用心去感悟放下一切苦累。“腹有诗书气自华”每天去读一本书,去学习、去思考、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