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理科男的我,对于文学小说却独有情钟,每每阅读只求多而不精,要说有意外的话,《平凡的世界》就是那为数不多的几本之一,读了无数遍直到现在,我也许更能去诠释平凡的定义。
其实人的一生就像这本书一样,不在于结局如何而在于过程是否精彩,就该象主人公孙少平那样不低头,不断地去探索和追求在命运的道路上走出一种让所有人都为之叹服的人生之路。
从小处着眼,路遥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衬托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反映人们的思想,给人以亲近,给人以启迪。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说孙少平,我认为孙少平这个人物是全篇文字的主线,通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经历,展现给大家面前的是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无奈。战胜困难,摆脱束缚,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的体会生活中间的亲情、友情、爱情,学会生活,懂得珍惜,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同样也是一种警醒。在路遥《平凡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了最突出的体现。他认识到了平凡,也选择了平凡。
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路遥给我们引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么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书中多次提到对人生的赣台,这可能就是这本书的深邃所在,也是这本书的精华。
在这个物质文明喧嚣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书中穿插了交错复杂的爱情故事,孙少平是幸福的,因为有田晓霞的出现。即使他们最终不能到一起,他们也是幸福的,这也是孙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点,他遇到了田晓霞,然而,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的真爱呢?对于很多人,至少对于我来说,孙少平的爱情是让人羡慕的。我认为少安是平凡世界里面写的最成功的人物,真的是把人物形象刻画到了极致,我甚至觉得少安就是身边的某一个人。他小时候因为无钱读书而退学,而他与润叶的爱情又是那么的让人惋惜。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对于家他没有一点点的自私。为了家里能够维持下去,他放弃了润叶。尽管书中说他对润叶是一种兄妹之情,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接到润叶给他告白信时他的那种喜悦,甚至抓狂。润叶这么好的人,少安没有理由不喜欢。只是我们的少安责任心太强,他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给不了爱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谈爱情。他只有婚姻,没有爱情。他的老婆必须是能够与他一起撑起这个家的。再说到少安的事业,可以这么说,少安是一个很精明很勤劳并且思想很先进的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能够发家致富并不超出我们的意料,他的经历却是几经坎坷,几度起伏。多么的现实啊,付出才会收获。有得当然有失,事业上如日中天时他的妻子却病入膏肓。这又是平凡的世界一大绝笔。
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等待我们的是幸福还是灾难,就像我们永远不知道看似外表完美的苹果里面是好是坏,只有自己去品尝、去接受,才知道那未知结果的味道。作为平凡的我们,注定会有一个平凡的世界。可我想,我们要向少平学习,学会乐观勇敢的去接受面对生活的一切不幸,认真对待任何一份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个人。如此的话,同样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受到别人的尊敬。
也不知是在何时曾看到过这样一段关于幸福的描述,“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有希望,有事做,能爱人”,我想,我们今天都是幸福的,我们生活在这样平稳的时代,可以有着安稳的生活,不会遭遇到与孙少平一样的苦难,但是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就有不同的历练,在这个平凡的世界我们是平凡的一员,但我们仍要跨过泥泞,我们要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不平凡的自己。